国内

面对疫情勇担当!河南高校师生这样守护家园

微言教育     2022-01-12 14:43:37

面对疫情,河南高校师生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一起来看他们的故事——

高校送餐服务队:“让‘自家孩子’吃得舒心!”

“学校太贴心,免费餐送到了宿舍楼。”“两荤一素,太香了!”1月11日中午,郑州大学送餐服务队把香喷喷热腾腾的免费盒饭送到了寒假留校学生手中,同学们纷纷点赞。学校主校区目前有近4000名留校师生。接到停止堂食、为留校师生送餐的通知后,为了让同学们“在校如在家”安全吃好每顿饭,学校临时抽调30多名党员、职工组成送餐服务队。一位食堂师傅说:“这些留校学生就跟自家孩子一样,他们吃得舒心,我们累点也值。”

图片

大白和小红,抗疫一线有对父子兵

疫情当前,回家过寒假的许昌学院禹州籍大学生陈公一天也没闲着,身穿“红马甲”忙碌在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岗位上。他说:“父亲是我最好的榜样!”陈公的父亲陈天亮是一名基层医务人员,连日来身穿防护服,也是一天从早忙到晚。大陈和小陈,大白和小红,一同冲锋在抗疫一线。他俩说:“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陈公是许昌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主席,他主动与学校团委联系,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与指导下成立“薪火联盟”许昌学院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目前3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已投身禹州市各街道、社区、乡镇的防疫卡点和核酸检测工作中。

一支别样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

穿上一次性防护服,戴上医用面罩,熟练、高效地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1月8日,安阳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一支别样的“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队”迅速组建起来。河南护理职业学院5名检验专业教师志愿者奔赴安阳市核酸检测实验基地进行样本检测工作,29名教师志愿者前往文峰区多个社区支援安阳市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早一点做出结果,就可以防止更多人感染,我们深知任务的危险与重要。”教师志愿者杜尚珂说。“看到检测过的一排排红管,我为自己是一名检验人员而感到骄傲。”

图片

“爱心车队”温暖学子返乡之路

1月7日下午和1月8日清晨,为确保学生安全离校,新乡医学院教师自发组建“爱心车队”,事先准备,早早等候,护送学生前往车站。为了让更多学生能够搭乘上“爱心车队”,志愿者们耐心引导学生前往停靠点,并且帮助学生拿行李。在志愿者们的引导和帮助下,学生们顺利踏上返乡之路。期间,老师们贴心的问候,暖心的帮助,让这个寒冷的冬天,多了一份暖意。

图片

他们完成了超13万人次的核酸采样

1月5日至6日,根据郑州市疫情防控部署要求,郑州大学五附院迅速组建核酸检测筛查队,400多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集结完毕,奔赴多个街道支援郑州市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防护面罩的雾气模糊了视线,因无数次重复动作带来了臂膀酸痛……凛凛寒风中,全体队员坚守在各自岗位,始终毫无怨言。5日当天,医院核酸检测筛查队共完成超13万人次的核酸采集。

来源 | 综合自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成员单位河南省教育厅等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