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总导演来“剧透”了!冬奥会开幕式有哪些看点?冬奥知识十问十答,速来与孩子挑战

中国教育报微信号     2022-01-10 10:15:23

冬奥会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北京冬奥会就将开幕!目前开幕式的排练正紧张有序进行中。开幕式有哪些看点?总导演张艺谋接受专访提到几个关键词,一起来看!

时长缩短

简约而精彩

央视总台记者了解到,不同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届冬奥会开幕式的时间会相对缩短,把艺术表演自然地融入到流程和仪式中,呈现出简约而精彩的特点。 

这是鸟巢首次在冬季举办大型文化活动,既要考虑寒冷天气,同时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这对导演团队来说挑战不小。 

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 幅度做了裁剪,时长做了裁剪,不再专门设一个大规模的文艺演出,大幅度减少演员的数量,用科技的含量让它人少而不空,很饱满,空灵而浪漫。所以,是要用科技和新的观念去表演。” 

“立春”元素充分体现

开幕式的节目设计突出体现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国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以及全世界人民共享冬奥盛会的理念和文化。

图片

而由于开幕式当天正好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这一重要元素在节目中也将有充分体现。 

张艺谋说:“这一天立春,是非常好的兆头。所以,一定要把它用到开幕式上。万紫千红总是春,有那么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精神,真的像北京冬奥会主题口号一样‘一起向未来’。”

疫情下全球的合作与重建

新冠疫情的全球肆虐,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奥林匹克格言因此也加上了“更团结”。推动疫情下全球的合作与重建,也是这次开幕式所要传递的重要理念。 

目前,开幕式的18首乐曲正在紧张录制中,整个仪式的排练、制作和彩排等工作已全面展开。为了实现节目效果,鸟巢的地下空间经过了巧妙改造,以配合舞台升降等演出创意需求。 

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说:“我们努力要抓住最后的时间,把我们各项演出细节磨合到最好,希望能在2022年的春节,再次在鸟巢用世界的语言,讲述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期待和展望。”

关于北京冬奥,下面这些“热知识”你都get到了吗?

十个问题,快来带孩子挑战!

1. 冬奥会的举办时间是?

图片

2. 冬奥会有哪些举办场馆?

图片

3. 有多少枚金牌值得期待?

图片

4. 冬奥会徽的汉字来源是?

图片

5. 冬奥会吉祥物叫什么?

图片

6. 冬奥会火炬造型是什么样子?

图片

7. 冬奥会的口号是?

图片

8. “绿色冬奥”的含义是?

图片

9. 比赛场馆有哪些?

图片

10. 为什么北京被称为“双奥之城”?

图片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