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双减”实施近一个月:体育老师们可忙了

澎湃新闻   戴越   2021-09-28 10:47:58

  中小学开学近一个月的时间了。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的“双减”政策使得学生们的这个学期备受关注。“双减”减轻了学生的作业和校外培训两个重担,值得注意的是,政策的持续推进还对中小学学生的体育教育产生了影响。

  有业内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双减”政策的出台对学校的体育教育是重大利好,让学校体育的发展真正有了时间和空间。
  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双减”政策落地之前,北京就已经开始出台相关政策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有教师向澎湃新闻介绍,“双减”政策后,其所在学校在体育方面又作出了一些调整,比如增加课时,并将体育活动融入至课后服务中,更好地保障了学生的体育教育。
  体育教育备受重视
  前段时间,上海某小学学生家长晒出的聊天记录让人印象深刻:“家长会上,体育老师开口第一句就是‘我从教20年,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家长会’。”另据广州日报报道,“双减”后的新学期,广州的中小学生有了更多时间参与体育活动,导致出现了体育老师不够用的情况。央视财经报道一组数据显示,“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体育及艺术类培训相关企业新增了3.3万余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9%……
  9月27日,教育部发文明确,体育与健康纳入教育部监测学科领域,据介绍,监测的主要内容有两大方面:一是学生在该学科领域的发展质量状况。二是影响学生发展质量的相关因素,如各学科领域的课程或教育活动开设、学生学业负担、教学条件保障、教师配备、教育教学、学校管理以及区域教育管理情况等。
  一连串的现象说明,体育教育迎成了“香饽饽”。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研究所所长吴键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也谈到,“双减”政策的实施,让学校体育的发展真正有了时间和空间。
  以北京为例,早在8月31日举行的北京市教育“双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就明确表示,要落实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的要求,学生当天没有体育课的,要在课后服务时间段安排参加体育锻炼。
  澎湃新闻注意到,北京地区早前就出台过相应政策保障中小学生体育教育。2021年1月,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行动方案,推出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里面提出要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小学每周至少5节体育课,初中每周4-5节,高中每周3-5节,进一步增加学生课外体育活动时间,要确保学生每天在校内外各参加1小时以上体育锻炼,增加的课时从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中统筹安排。
  繁忙的体育老师
  政策发布后,实际的落实情况如何呢?有北京市西城和海淀两个“教育大区”的老师向澎湃新闻介绍了他们所了解的情况。
  海淀的北京一零一中学体育组组长孙冬告诉澎湃新闻,“双减”政策实施后,确实对学校的体育教育产生了影响。
  首先从课表上明确增加了学生的体育活动的时间。孙冬向澎湃新闻介绍,以初中为例,在保证所有年级一周四节体育课的基础上,初一学生在每周一增加了一门体育活动课,此外每周二新增添的选修课程中,也有大量体育项目供学生选择,初二学生也增加了每周一的体育活动课。澎湃新闻了解到,该校课程内容十分丰富,除了常规足篮排,还有武术、健美操等,甚至还包括滑冰等冰雪项目。孙冬谈到,体育活动课和选修课,也是与“双减”政策中规定的课后服务相结合。
  他坦言,增加的课时势必会增加体育老师的压力。以其所在的学校为例,常规情况下由两名体育老师负责一个年级的体育课,而一个年级多达14个班。“我们有的老师一个礼拜要上21节课。”孙冬告诉澎湃新闻,为了保证课程质量,目前体育活动和选修课中的体育项目,都是由学校严格筛选的第三方提供教学服务,“我认为这也是未来的一种趋势”。
  孙冬做体育老师已经有20个年头了,在他看来,20年间,各方对体育越来越重视。多年前被“占课”,体育老师“被生病”的现象早已不见,“我们也一直让体育老师参加家长会,给家长讲一些体育知识。”
  在他看来,注重体育教育十分必要。孙冬谈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家长对于孩子越来越溺爱,孩子多有肥胖,身体素质普遍较差。尤其是刚刚经历小升初的孩子,孙冬介绍,每年十月份国家体育标准测试的1000米跑项目,那些刚刚从六年级升上来的小朋友们“普遍能及格就不错了”。
  小学的体育教育也在加速发展。北京市西城区一所区级示范小学的老师李帅(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当前学校对于体育的重视程度十分高。“排课表的时候就严格规定了,每个年级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李帅介绍,这是“双减”政策后的新变化。以前每周是四节体育课,另外还有一节叫体育锻炼课,“就是一个体育老师带着整个一个年级的孩子做活动,但今年,调整成了正式的体育课。”
  李帅告诉澎湃新闻,除此之外,每天下午三点半至四点半期间,每个年级任选一个时间段,进行20分钟的健身活动,再加上每日的课间操,“基本上能保证每个孩子一天一般半小时的体育活动。”同样,李帅所在小学的体育老师们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一共11名体育老师,要负责6个年级共36个班的180节体育课时。”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