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暑期托管,托起了什么—— 各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观察

中国教育报   见习记者 王阳 记者 魏海政 程墨 赖斯捷   2021-08-16 10:16:19

今年7月以来,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的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教育部的部署下,一些地方和学校主动担当作为,推出了暑期托管服务。

当前,暑期已过大半。各地是如何推进托管工作的?收效如何?家长、学生是否满意?

行动

因地制宜推出托管方案

7月8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引导和帮助孩子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通知》下发后,多地迅速响应、积极行动,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计并实施托管方案。

北京于7月19日启动第一期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北京规定,全市确有需求的小学一年级至五年级学生可参与托管,托管时间从7月19日持续至8月20日,分两期,每期12天。

《通知》提出,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各地均按照要求对学生提供基本看护,并且明文规定禁止组织学科培训和集体授课。记者采访发现,暑期托管具体内容不尽相同,但主要有“看护服务+文体活动”“看护服务+兴趣拓展”和“看护服务+社会实践”三种模式。

北京、天津、哈尔滨等地采用“看护服务为主”的模式,主要提供教室、图书馆、阅览室作为学习场所,每天还给学生安排体育锻炼、自主阅读、集体观影等活动,要求托管服务承办学校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实行校园封闭管理。

深圳市福田区、山东省泰安市、呼和浩特玉泉区等多地采用“看护服务+趣味活动”的模式,如深圳的一些学校安排了体育锻炼、书法、美术、劳动教育实践、爱国爱党主题教育电影赏析等多元活动。泰安的学校提供了音乐、舞蹈、篮球、足球等多彩的课程,提供更为丰富的课程让学生体验。呼和浩特玉泉区托管班每天都安排了不一样的特色活动,包括科学实验、烘焙、魔方思维训练等,不断激发学生兴趣。

上海市黄浦区、福建省三明市、银川兴庆区等多地采用“看护服务+社会实践”的模式。上海除了爱心暑托班,还充分用好未成年人“家门口”的活动场所,发挥“学校少年宫”“社区实践指导站”“中职校开放实训基地”等场所功能,推出多种多样的公益性、普惠化暑期活动项目。福建省三明市结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调研三明”及“圆梦蒲公英”等主题活动,通过暑期红色研学实践、劳动实践教育等方式,引导学生走出课堂,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暑假。

据悉,各地暑期托管模式不尽相同,但以学校为主导的托管班管理是主流。各地暑期托管服务均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开展,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

成效

努力化解“看护难”

“孩子小,自我管理差,假期自己待在家里很不放心。”山东省泰安市第一实验中学学生家长李艳向记者表示,暑假看护孩子是个大难题,学校提供的托管服务是化解“看护难”的有益探索、减轻家长负担的担当之举,让我们做家长的更放心。

以学校作为主体开展暑期托管服务,首先让有需求的家长们吃了定心丸。各地的暑期托管服务普遍遵循了《通知》强调的公益普惠原则,采用财政补贴、收取服务型收费或代收费的原则筹措经费,不给家长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

深圳市明确,试点学校可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免收相应费用。其中罗湖区试点学校按每人每天70元的标准向学生收费,其中包含午餐费。太原市暑期托管服务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急需服务的群体。每名学生每天交费50元,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收相应费用。

暑期托管,安全是家长关心的重中之重。《通知》提出,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参与托管人员安全责任,制定安全预案,加强安全卫生教育和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长沙市雨花区暑期托管中心按要求做好疫情防控、防暑、防突发事件等安全预案,学校制订了《暑期托管安全协议》。北京赵登禹学校小学部在学生托管前,已经对学生的健康状况、饮食禁忌等方面做了详细调查,还特制“接送证”,所有家长凭证接学生回家。

在师资方面,《通知》要求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积极引导、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要积极拓宽资源渠道,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与学校托管服务。

如海南的一些县市动员招募优秀在职中小学教师参与暑期托管服务,也积极招募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退休教职工、热心家长参与。银川市在发挥60个社区四点半课堂作用的基础上,对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支高校暑期支教实践团近200名大学生赴各村(社区)开展“七彩假期”公益活动。

经过梳理可以看出,各地托管服务因地制宜做了许多有益的探索。

许多基层教育工作者也坦言,暑期托管同样存在一些需要破解的问题,如托管活动设计不科学、不精准;部分地区未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所提供的活动内容相对简单;以集体活动为主,学生个性化培养内容缺失;家长看护意识减弱,家庭教育的缺位进一步加重等。

“暑期托管理应成为教育的一部分,而不能仅仅限于看护。”湖南省长沙市主城区的一位基层教育部门负责人表示,暑期托管不仅要解决家长暑期看护难题,还应在创新学生假期学习模式上做出有益探索。“暑期托管的难题就是如何在普惠的基础上提高质量、实现精准化服务。”

方向

明确各方责任、社会共同参与

暑期托管服务是一个新事物,今年算是刚刚“破题”。面对刚起步的新改革,专家、基层校长纷纷给出了未来可供尝试的建议和方向。

针对托管以集体活动为主,学生个性化培养内容缺失的问题,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生导师程斯辉表示,暑期托管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要充分考虑个体差异,运用多种教育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育的规律是可循的,要摸清学生的学情,熟知每个年龄段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知道学生所需。”山东省泰安市实验中学校长姚宗岭说,按照学生年龄及能力进行重新分班,小班化组织,分层开展活动。重点做好课程设置的系统化、精细化、个性化,因人而设,因需求而设,为发展而设。充分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也让暑期托管服务这项活动逐渐走向精细化、品质化。

针对暑期托管师资的问题,程斯辉建议:第一,建立托管教师评价体系。对暑期托管教师的考核评价要采用多元评价的方式,包括上级评价、家长评价、学生评价、教师自我评价等。第二,强化托管教师队伍建设。虽然暑期托管有别于学期授课,但对于参与暑期托管的师资仍应设立准入考核的机制。第三,建立在职教师激励机制。如增加员工心理援助项目、丰富教师激励渠道、增强组织支持感。第四,保障在职教师合法权益。在教师依法享有寒暑假带薪休假的前提下,针对愿意放弃休息参与到托管服务中的教师,应依法给予额外的劳动报酬。同时,学校可外聘具有教师资格的教师,包括退休教师、师范生协助课后服务。

姚宗岭表示,接下来学校准备建立暑期托管志愿者服务库,把有意向参与的校内教师、大学生志愿者、校外志愿者、家长志愿者都纳入人才库,这样提前备好“人才”。同时专门成立托管服务社会机构资源库,调动和激活已有的社会资源,把经过筛选的社会优质力量“为我所用”,明确各方责任,以社会共同参与的方式,托举起有质量的托管服务。

“孩子的暑期托管,是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解决的问题,需要统筹好几种关系。”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一是统筹好学校与社会提供的关系。二是统筹好教师志愿参与和保障教师休息合法权益的关系。三是统筹好教师参与和校外志愿者参与的关系。四是统筹好校内托管和校外暑期生活的关系。”假期不能把学生都“圈”在学校,还要让他们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家长也要多陪伴,更好地起到家庭教育的责任,让孩子感受家庭幸福。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