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将颁布

中国教育报   赵亮   2021-04-07 14:38:56



分级阅读的概念虽然引入中国已有十多年,但国内对分级阅读标准的研究,大都在民间或出版机构,且分级阅读理论体系的搭建较为滞缓,存在着研究主体的行业结构单一、标准制定者公信力不够、推行力量没有形成合力等问题。近日,由全国出版物发行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少儿读物发行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了中国首个儿童分级阅读行业标准宣介会,主要从标准立项背景情况、标准编制内容、国内低幼儿阅读以及国外分级阅读状况等方面宣介了标准。

标准编制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为政策依据,参考了其中关于儿童学习与发展的具体内容,结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进行编写。同时广泛借鉴、吸收了儿童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教育目标分类学、儿童绘画理论等学术领域的理论经验和研究成果,进行内容编写。

标准出台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个性化的教育和指导,是想借助标准化的“尺子”,准确地“度量”每个儿童对于图书和阅读指导的个性化需要。从本质意义上说,分级阅读的使命,就是借助标准化来支持儿童阅读的个性化指导,就是帮助每个儿童个体,找到适合其自身阅读发展的最近发展区。就是通过指导儿童选择难度适宜的图书,采用适宜的阅读指导,帮助儿童“跳起来摘桃子”,找到其个性化的阅读发展区,借助个性化书单,采用个性化指导,促进儿童个性化阅读和个性化发展。

据了解,《3—8岁儿童分级阅读指导》行业标准于2020年6月正式批准立项,将于2021年上半年完成编制工作。该标准归口于发行标委会,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承担,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负责起草。该标准不仅填补了我国少儿图书发行标准化的空白,还将为建立符合中国儿童阅读需求的阶梯阅读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广大从业人员和读者提供权威指导。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