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吃饭管手”,算不算家长控制欲太强?如何看四千人投票“对半开”

上观新闻   彭德倩   2021-04-01 15:47:07

近日,网上论坛上,一则投票帖火了。“吃饭管手”,究竟算不算家长控制太多?一个观剧引发的疑问,在投票中令人意外的对半开。

发帖人,名为“球不落地”的网友,最近在看热播剧《荣耀乒乓》,被其中一幕惊到了——运动员的爸爸很严格,年三十吃年夜饭的时候说他没规矩,左手没放桌面上,让他把手拿上来,当时就父子大战爆发了。

“在‘手拿上来’这句话,是不是中国家庭餐桌上的常用语?这句话我太熟悉了,从小到大每次吃饭我爸都要这么说我,然后我现在有小孩了也是这么说他。现在,作为第三方看到这一幕,忽然觉得,是不是我做错了,这样算不算控制欲太强,连吃饭的手势都要管。”她写出开设投票的初衷。

这随手一发,引来激烈争议。针对这个教育“小题目”,近4000人投票中,有1292人认为管,不算控制欲太强,有1232人,认为算。较大的投票人数和微小的票差形成鲜明对比。

投票结果截屏

而评论中,观点“对抗”更为激烈。一位网友“手放桌下怎么就没家教了?欧美古典淑女还不许把胳膊肘支桌上呢,这些没意义的规矩就是控制狂。”的观点或2055多个代表支持的赞;与之针锋相对的观点“这叫家教,这叫礼貌。如果把这个也叫控制,那做野孩子多好”,获得1507赞。那之后的评论里,争论持续了整整19页。

“本以为很多人会觉得管是好事,不算控制欲强,这样的‘对半开’的比例,是万万没想到的,”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采访发帖网友周女士时,她直呼“意外”。

争论焦点:餐桌礼仪标准到底是什么?

与她一样意外的网友有不少。“从小到大都是这么教的,这是规矩,是家教,”这句评论代表了许多人的心声,还有人延伸指出,“现在家长不管你,到外面去吃饭,别人看你就会据此评价你的家庭,你的父母。当然,这评价是不会说出口的。”

与之针锋相对的观点认为,只要不影响别人,就不算“失礼”,与吃饭吧唧嘴、翻动挑拣菜等行为相比,手不放在桌上并不会打扰到同桌。同样是“老规矩”的“筷子不能插饭里”更是带有些迷信色彩。吃饭更随心些,不是更好吗?

这样的质疑一出,引起更强烈反弹:“那吃饭时候一只脚踩椅子上吃也不影响别人呀,那就对了吗?想想那个画面吧。”

蒙以养正:如何“蒙”,值得思考

对此,社会文化学者胡申生教授,有更深入的思考。中国古代就有“蒙以养正”四个字,指从童年开始就要施以正确的教育,这是“扣好第一粒扣子”的意义。

在他看来,家庭是社会最基本的组成单位,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吃有吃相,这些家庭教育传承的生活细节中的“小礼”,融合而成家庭之礼,人生之礼,最终达成社会之仪,文明之礼。随着社会发展,一些“老规矩”固然应该获得创造性发展和创新性生发,但一些不合适的,不礼貌的,该管还是要管,优秀的传统文化具象,该坚持,仍然应坚持,不随时间流逝而变迁,不随一些对“自由”的误读而更替。

在相关争论中出现“平局”,在他看来,随着家庭教育理念的发展,在管教与给孩子一定自由之间,如何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进入了很多人的考量。然而也应明确,启蒙时期受教育,与让孩子自由发展,并非一回事。孩子未成年时,管教是第一位的,而非自由是第一位的。

特别对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家长负有监管人的责任,这是法律规定的,不要把使命职责给忘了。当然,“道”正的基础上,“术”需要动脑筋,在管理方式上,选择更加利于沟通、利于被接受的,更加有效的,避免过于简单粗暴,欲速不达。

他特别提醒:在餐桌礼仪上,家长尤其要做到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坐姿端正双手上桌,自己要时刻提醒自己有没有做到。另外,有些家长习惯一边吃饭一边看手机,这种明显有违礼仪的事,孩子看在眼里,何以心服呢?

在教育领域,可以发现越来越多“小事情”进入了热烈讨论的舆论平台中。在胡申生看来,当下,家长管孩子,几十年后,孩子也会开始管家长、教家长如何更好地融入技术日新月异的社会生活,这种“社会化”和“反向社会化”正在我们身边同步进行着。对教育理念方法的思考,不仅在未成年人阶段,在人生更长远的路上,在家庭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中,同样有需求。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