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进中小学教材的“革命传统”是如何界定的?教育部答复网民

澎湃新闻   吕新文   2021-03-11 16:54:41

      据教育部网站3月10日消息,针对一位网民提出的留言“《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对革命传统是如何界定的?”教育部作出了答复。

网民问题:《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对革命传统是如何界定的?对中小学课程教材落实革命传统教育提出哪些要求?(留言时间:2021-3-8)

教育部答复:它是第一个对中小学革命传统教育进行专门系统规划的文件。根据党中央有关精神,参考中央有关部门研究成果,将革命传统界定为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中形成的政治觉悟、革命斗争精神、高尚品质和优良作风,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个时期,强调它的阶段性、连续性和延展性,没有把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截然分开。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理想信念、人民立场、思想路线、革命斗争精神、爱国情怀、优良作风七个方面明确了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题内容,强调夯实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按照由浅入深、一体化设计原则,基于不同年龄学生特点,提出相应的教育内容、具体要求和呈现方式,体现一定的进阶性;同时确保革命传统教育的总体要求和核心思想一以贯之、贯彻始终。依据学科内容体系和独特育人功能,把反映革命传统重要人物事迹、重大事件、伟大成就、重要论述作品、节日纪念日、故居遗址遗物、馆藏文物等适宜内容纳入课程教材,细化不同学科革命传统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形式,形成以统编三科为主、艺术(音乐、美术等)学科有重点纳入,其他学科有机渗透的“3+1+N”学科结构安排。(教材局提供)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