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武汉多所学校设立“爸爸接送日”,以提醒爸爸不可缺位

武汉晚报   曹雯 吴曈   2021-03-09 14:56:29

  

      3月8日,武昌实验小学、武昌实验寄宿小学、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纷纷设立“爸爸接送日”,成立“好爸爸联盟”。提倡每个月逢8的日子让爸爸接送孩子,组织爸爸家长会、爸爸亲子日、爸爸才艺比拼等活动,让爸爸们在孩子教育过程中展示出更多的“父能量”。
  每月逢8设立“爸爸接送日”
  汉阳区玫瑰第二幼儿园将3月8日设立为“爸爸接送日”。7点40分,孩子们在爸爸的陪伴下到得格外早,一个个牵起爸爸的手,显得十分兴奋。这一天,该园正式成立爸爸老师工作室——好爸爸联盟,组织全园的爸爸积极参与,让孩子们感受到父爱的陪伴。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在签名墙上按下手印,爸爸们再依次在孩子们的手印上签名。老师们递上Q版活动徽章,由孩子为爸爸亲自佩戴上,仪式感满满。全园253名家长,到场了231名爸爸。
  上周末,武昌实验小学及其分校区给所有学生下发了一份特别的倡议书——“爸爸接送日”倡议书,建议爸爸来校接送孩子,牵着孩子的手送到校门口,拉着孩子的手回家。早上8点,记者在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门口看到,不少爸爸响应号召,亲昵地拉着孩子的小手,在校门口还有说不完的话;有的一家三口一起牵着手走向校门;有的爸爸在校门口给了孩子一个紧紧的拥抱……
  几所学校都将每个月逢8的日子确定为“爸爸接送日”,如遇节假日,则是“爸爸陪伴日”。
  技能挑战赛实力“坑爹”
  “爸爸,你会扎辫子吗?”“爸爸你会炒菜吗?”孩子们一连串的提问,让爸爸们险些招架不住。玫瑰二幼在前期发布了一期采访孩子们的视频,武汉市最燃青年教师、爸爸老师工作室主持人吴炎坤笑着说:“视频一出,家长群里炸开了锅,妈妈们一边倒的表示支持,说这是最令人快乐的妇女节礼物!一部分爸爸表示强烈支持,还有一部分认为孩子视频里的诉求并不准确。”
  “好爸爸联盟”除了定期举办“爸爸家长会”“爸爸亲子日”“爸爸伴读月”“爸爸足球月”等活动,还会请女孩爸爸挑战扎辫子,男孩爸爸挑战做菜。中二班李奕辰小朋友的爸爸说:“起初,我觉得这个活动有点‘坑爹’,但看了视频后,发现我做得还远远不够,所以我来挑战了!”
  玫瑰第二幼儿园园长张晓梅介绍:“在平时与孩子聊天的过程中,发现许多孩子对爸爸的陪伴有不少遗憾。为促进父亲角色回归家庭,所以成立‘好爸爸联盟’,以好爸爸带动好爸爸,让父爱陪伴成为新时尚。”
  以接送日提醒爸爸不可缺位
  在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南湖校区的接送大军中,有一位格外用心的爸爸。女儿李芷芯从去年入学起,就一直由他接送:“接送孩子不一定就是妈妈或者老人的责任,爸爸也要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责任,这并不是负担,每天接送孩子,和她的关系更亲密了。”李爸爸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从未缺席,他认为孩子的性格也很开朗阳光,朋友很多,喜欢运动。
  “爸爸接不接送孩子只是一种外在的形式,重要的是通过‘爸爸接送日’告诉家长们,爸爸在家庭教育中绝不可缺位,工作再忙,也要多抽时间陪伴孩子的成长,更好地尽到爸爸的责任。”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爸爸在育儿路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爸爸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极大的影响力,这种影响涉及到孩子的智力、体格、情感、性格等多方面,对孩子的独立、理性、坚强、探索、创造等品格起到重要作用,尤其是对男孩子的阳光、阳刚、坚毅、率性、责任感等优秀品质的培养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
  武汉城市职业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卓萍表示,“好爸爸联盟”瞄准了目前父亲参与家庭教育的缺失这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幼儿园设置一系列“爸爸活动”,一方面激发、促进爸爸参与孩子的成长,另一方面让孩子更好地感受到父爱的陪伴。
  (原标题:多点“父能量”!学校设立爸爸接送日)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