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作风,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一千一百六十件建议提案,教育部全答复了

中国教育报   杨文轶   2021-03-02 13:58:59

“您提出的‘关于明确主管职责,解决青年蛰居困境的建议’收悉,现就涉及教育部业务部分答复如下……”教育部官网上,公开着数千封回应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信件。事无巨细,悉究本末。

2020年,教育部牵头办理代表委员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1160件,其中建议666件、提案494件,答复率100%,沟通率100%。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专门作出指示,要求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作风,扎实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确保办出高质量高效率。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出席部内交办会,表彰2019年建议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明确提出办理要求。

遴选重点建议提案,部领导牵头直接参与办理

“座谈会这种形式,我之前还没有遇见过,这是第一次。”全国人大代表、鲁东大学教授王晓洁介绍,2018年履职以来,教育部多是以回信、电话及到学校当面等一对一的形式给予答复。

2020年,王晓洁一共提出了8个建议,其中3个与教育相关,涉及的部门较为广泛,教育部最终决定,将相关司局召集在一起,以座谈会的形式与王晓洁进行交流。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教育部坚持“提升服务意识,实现科学督办”,截至目前,相关司局通过登门拜访、出差顺访、邀请座谈、专题调研、视频交流等方式,进行面对面沟通88人次。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张淑琴履职已经13年了,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她始终关注教育实践中的关键问题,2020年不断升温的劳动教育话题让她犯了难。

“国家印发了加强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印发了劳动教育的指导纲要,一个是宏观的,一个是中观的,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小学来说,非常需要一个微观的手册,来指导我们的具体操作。”张淑琴说。

教育部举办的座谈会,让她得以直接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交流,劳动教育应不应当算作一门单独的课程,如果算,它需不需要专门制定教材……

“面对面交流让我明白,提倡劳动教育是为了培养学生对劳动人民的深刻情感,它当然是一门单独的课程,但是作为一门实践类课程,专门制定教材可能会导致照本宣科的问题,学校要先把课开起来,在实践中去解决问题。”时隔数月,张淑琴记忆犹新。

结合教育领域重点问题,教育部遴选确定9个专题35件内部重点建议提案,部领导牵头直接参与办理,直接主持面对面沟通,直接督办解决。

2020年9月,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到厦门大学,与全国人大代表、厦门大学校长张荣,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兰荪等人举行座谈会,介绍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回应代表委员们关心的问题。

部领导直接参与办理建议提案,在张淑琴的经历里,已经不是第一次。“能够得到这么多领导的真诚回复,感觉我们的建议非常受尊重和重视,可以激励我们在履职中去做更多的调研工作。”

调研600余万名师生,为在线教学提供支撑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教育工作者直面如何做好在线教学的当务之急。

“在做这件事情之前,其实大家心里都是没底的,毕竟历史上从来都没有过。老师能不能适应,学生能不能适应,都是未知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分管研究生教学,操心着数千门课程的开展。

挑战中蕴含机遇,汪小帆敏锐地感知到,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大规模推广在线教育的机会,是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契机。基于这一判断,他提交了《关于以大规模线上教学为契机助推高等教育变革的提案》。

教育部充分采纳了他的提案,组织教指委等多个单位开展同步研究,累计调研1000多所高校的600余万名师生,形成100余份研究报告,为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数据支撑和科学的对策建议。

同样是针对疫情防控,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王家娟在不同的方面有了思考。

“建议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国家和人民奉献所学的钟南山、李兰娟、陈薇院士等医护工作者的事迹写入课本。”王家娟认为,应当持续开展青少年爱党爱国教育,把爱国主义教育落到实处。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梳理,代表委员涉及教育的建议提案,主要关于立德树人、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发展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持续完善教育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

细化来看,推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多措并举稳定毕业生就业、不断推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从价值引领到实践操作,覆盖了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

“教育是个大话题,每个人都能有话说,每个人都是带着心里的话来的,希望能给决策提供一些帮助。”张淑琴说。

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推动教育评价改革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引起教育界热烈讨论。

文件出台的背后,就是代表委员和教育部合力的成果。据有关负责人介绍,教育部积极采纳王晓洁等代表意见建议,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研究起草并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总体方案》。

“中国有2000多所高校,其中只有100多所‘双一流’高校,其他的都可以算作是地方高校。”王晓洁任教的鲁东大学正是地方高校中的一所。去年,她提出了破除“五唯”顽瘴和完善地方高校评价体系的建议,“但是我们之前使用的评价体系,都是针对‘双一流’高校的,用这个标准来评价地方高校,显然是不合理的。”

在座谈会上,教育部充分肯定了高校分类评价的建议,提出根据办学使命制定评价指标和体系,并且希望鲁东大学成为下一步分类评价体系建立的样板和示范单位,教育部各司局将分批到鲁大进行调研和交流。

《关于进一步推动传统文化美学教育进校园的提案》《关于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提案》《关于全面提升西部基础教育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桩桩件件,都是代表委员实地走访、深入调研的所得。

印发《教育系统关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高质量升学扩招……种种举措,离不开教育部的落实办理。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陈马林表示,教育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统筹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中,采取了很多全面有力的措施,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他也将积极建言献策,继续为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和难点问题奔走疾呼。

图片来源:CFP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