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大学生要开展挫折教育?教育部回应了!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叶雨婷   2021-01-26 13:49:53


近日,记者从教育部网站获悉,教育部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284号(教育类316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指出,加强包括挫折教育在内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包括挫折教育内容纳入整体教学计划,全面统筹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增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心理育人合力,进一步完善挫折教育体系。

据了解,教育部重视课程主渠道建设,不断拓展课程教育平台,将挫折教育纳入思想品德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扩大挫折教育工作覆盖面。融入思政课程教学。推动各地各高校将挫折教育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加强挫折教育;目前,在高校思政课的四门必修课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特别注重加强挫折教育。

答复指出,教育部将继续推动解决各地各高校在队伍配备、投入保障、课程建设等制约性的短板问题,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4000且每校至少2名的要求配齐建强,推进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包括挫折教育课程和内容)公共必修课的全面开设,健全心理健康和挫折教育课程体系。

下一步,教育部将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和现实困难等危险因素或隐患的筛查排查,力求对高危学生做到早发现、早识别。加强心理问题学生的筛查和早期干预。在近800万大学生试用基础上,深入研究分析,构建可信度高、可靠性好的高危学生筛查标准,提高筛查判别精准度。进一步推动《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筛查量表》及测评系统的全面应用,把“一过性”的新生普查转变为常态化的心理健康动态测评。

答复指出,挫折教育是一项系统的育人工程,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推进。强化家校协同。推动家庭教育法律制度的实践与研究,加强家校协同,发挥学校在学生和家庭之间的桥梁作用,引导学生正确对待挫折,指导家长正确教导孩子。加强医校合作。推动各地各高校与当地精神卫生机构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畅通学生转介就医通道,增强医学专业力量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支持作用。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