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行业市场规模世界第一!这类硕博研究生将加快培养…

中国青年报微信公众号     2021-01-06 15:59:53


CFP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1月4日,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包裹快递市场规模连年稳居世界第一。会议同时指出,将完善行业人才支撑体系。

加快培养邮政快递类硕士、博士研究生

会议指出,为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国家邮政局将加强科技赋能与人才支撑。

       在加快科技创新与应用方面,将推动构建邮政快递企业、高科技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四位一体”的行业科技研发体系,支持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推进智能安检和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算法优化,推动智能语音申投诉系统试点应用,稳妥推进通用寄递地址编码项目试点,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关键共性技术以及北斗导航系统等先进技术装备,在海南自贸港等地开展数字邮政快递创新试点示范工程。
       在完善行业人才支撑体系方面,将深入实施职业技能培训“246”工程,确保年度培训25万人次。

用好职称评审破格政策、“绿色通道”或“直通车”,着力壮大中高级工程师队伍;

支持共建院校邮政学科建设,加快培养邮政快递类硕士、博士研究生,加强国际化、高层次人才支撑。

专家:要构建与市场需求接轨的学科体系

据报道,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认为,要发展高层次邮政快递业人才,应夯实本科人才培养,尤其要构建与市场需求接轨的学科体系。

邮政快递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中快递业发展经历了从合法身份的取得到发展壮大的过程,因此赵国君表示,从学科建设层面来说对行业的关注度、学科储备,以及人才、研究的累积,整体都滞后于行业发展的需求。

因此赵国君建议,邮政快递专业本科生的课程建设应该更加专业,以使学生掌握更加实用、与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技能,这样才能留住更多的专业人才继续在邮政快递行业深造。进入到硕士和博士阶段后,学生应该宽口径地学习相关领域知识。她举例说:“比如说,我本科学习的是邮政管理,那么到硕士阶段可以选择应用经济,我对接的还是这个行业;到了博士阶段,学习的是管理科学与工程。这样一来,我在本科打下坚实的专业基础,可以一直用以后面的专业发展,我选择的学科口径会越来越宽,但我研究的角度可以不变,同样是邮政快递业。”

中国青年报综合微信公众号“国家邮政局”、新京报、央视新闻等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