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又增加一地!湖北黄冈发文明确禁止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澎湃新闻   喻琰 实习生 严兆鑫   2020-11-19 16:36:37


CFP

      继11月12日湖北武汉发文“叫停”家长作业,将作业管理纳入教育工作绩效目标管理后,时隔5天,黄冈也发文禁止家长或学生代为批改作业。

      澎湃新闻注意到,11月17日,黄冈市人民政府网发布《黄冈市义务教育学校课外作业管理“十项规范”》(以下简称“十项规范”),其中第二项规范明确提出,教师不得将学生的课业任务布置给家长完成,不得让家长或学生代为批改作业。该文件同时对书面作业总量、作业内容也做出了规范。

截屏图

“十项规范”第三条提到,老师不得简单使用现成的试卷和不加选择地翻印教辅资料内容。凡布置的作业,老师要精心设计、精心挑选、研判试做、亲自批改。

该“十项规范”中提及,要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小学一二年纪可适当布置语言表达、书画、实践类作业,一般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学校应科学合理安排学生自习时间,或结合课外托管服务,督促指导学生在校完成一定量的课外作业。

此外,前述“十项规范”第十条指出,家长要做好学生课外作业的督促落实。家长要积极营建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督促学生完成好课外学习任务,及时将学生家庭作业完成情况反馈给老师。做好学生校外体育和劳动活动安全保护教育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澎湃新闻此前梳理发现,从2018年至今,已有辽宁、浙江、海南、河北、广东、山东、贵州、广西、山西和陕西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部分城市如山东潍坊、山西太原、安徽合肥、湖北武汉、辽宁大连于近期相继出台新规或展开专项整治行动,严禁家长批改学生作业。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