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教育部:逐步把学校落实预防艾滋病工作情况纳入教育评价考核

教育部网站     2020-11-04 11:03:41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近日,教育部启动开展校园抗艾防艾行动(以下简称“行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并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

行动重点开展6项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强化部门协同合作,健全疫情通报和定期会商制度。要求学校成立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艾滋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深化学校健康教育,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二是开展教育教学。推动中学利用地方课程、班团队活动等,把艾滋病综合防治教育纳入教育计划,在体育与健康、生物等相关学科中强化预防艾滋病教育。三是加强专家指导。组织编写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控指南,帮助学生识别易感染艾滋病危险情境、主动规避危险行为、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成立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专家组。四是发布宣言倡议。组织普通高校、职业院校、中学等不同学段校长代表,发布校园抗艾防艾宣言。组织青年大学生发出抗艾防艾倡议并举办签名活动。五是深化宣传教育。编排抗艾防艾情景剧,制作抗艾防艾网络展览。鼓励高校通过视频短片、编排剧目、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开展抗艾防艾形象化教育。录制学生抗艾防艾系列专题片,利用电子屏、电视等载体在校园、食堂、操场等区域常态播放。拍摄青年学生抗艾防艾电影、小视频。协调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在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日、新生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六是提供专业服务。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早检测、早诊断、早援助、早治疗机制。因地制宜设立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快检点、匿名尿液传递检测等自助检测用品售卖设施。推动建立完善青年学生艾滋病感染者援助、治疗流程,优化咨询和医疗服务。学校医务室、心理辅导室开展性生理、性心理咨询服务。

行动将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高校预防艾滋病教育经验做法,并将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督查,逐步把学校落实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情况纳入教育评价考核。

(原标题:教育部开展校园抗艾防艾行动 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