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教育部:校园防控措施要比社会其他群体更“严”

央视新闻客户端   柴丹枫   2020-08-27 18:27:51

在今天教育部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当前,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疫情防控风险等级为低风险,社会面防控要求相对“宽”。学校全面开学复课,学生们聚集在一起学习、生活,学校将成为人员高度密集场所,守住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底线,校园防控措施要比社会其他群体更“严”。

王登峰表示,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近3亿师生将集中大规模流动、大规模聚集,特别是高校开学涉及超过千万师生跨省份、跨地市流动,加大疫情防控难度和传播风险。全国不同地区情况差异较大,教育部面向教育系统的部署着力在“面”上。具体到每个地区、每所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根据当地党委和政府部署,在“点”上作出针对性强的细化安排。

王登峰指出,下一步,教育部将加强跟踪指导。践行一线规则,跟进各地和学校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更新版技术方案要求,再排查防控漏洞,再加固防控重点,再落实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指导各地和学校科学应对突发疫情,快速追溯源头,严格确定边界,科学高效处置。

同时,将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和国内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学校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确保科学有效,做好全面准备。及早科学谋划国庆长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及早科学谋划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常见传染病防控。

图片来源:谈乐达 摄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