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录取通知书里不只是高颜值 更有祝福和期许

新华网     2020-08-17 10:00:56

暑假过半,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吗?2020年,经历了一场特殊的高考,伴随各省份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完成,终于,期盼已久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展开了翅膀,开始陆续到来。

“高颜值”、“高科技”,不同于多年前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如今的高校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上颇具匠心。这份录取通知书,已经成为高校送给新生的第一份“礼物”,满载着大学对学子的祝福和期许。

立体效果饱含巧思 你的大学“跃然纸上”



近日,首批北大录取通知书送往武汉,由重返武汉的北大援鄂医疗队员亲手送到4位湖北考生手中。北京大学,碧绿的湖面上抖动着水鸟的翅膀,古老的瓦片上摇曳着盛夏的日光。期待在未来,新一届学子推开那扇门,邂逅一场思想的碰撞,找寻自己心灵的远方……




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为完整保留录取通知书的珞珈景象,将正副本横向比例调整为3:1,层层叠叠的烫金云纹,别出心裁的版画设计上印下庄重的校徽,典雅古朴又不失青春明媚。武汉大学黉门新启,迎接2020级珞珈新生。

打开的那一刻满是惊喜 你的未来邀你来解锁



今年上海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以红色为主基调,采用“开启”式设计内容,校徽盲盒共有九个颜色,分三大色系主题。据说,如果能集齐不同色系的校徽,还能在开学时兑换礼物。



东南大学今年的录取通知书采用礼盒的形式,打开东大蓝的封套,“临江仙”的校歌悠扬响起,给予新生初次见面东大的仪式感。翻开录取通知书的外壳,大礼堂钢笔画,映入眼帘。录取通知礼盒中放置了纪念卡片、邮票等,作为给2020级新生的见面礼。




苏州大学推出建校120周年校庆特别纪念版通知书,用最特别的通知书,欢迎八方学子。

2020年苏州大学录取通知书的主题为“开启新旅程”。化作“金钥匙”的通知书,不仅开启了见证百廿东吴悠久历史的东吴门,更是开启了苏大的未来之路,莘莘学子的梦想之路。

通知书正面的图形选用了代表苏州地域特色的花窗纹样,花窗的窗格里印有苏大校训“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以及“百廿苏大”校庆周年字样。

“高科技”录取通知书 邀你聆听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


8月10日,编号为“001”的国科大本科录取通知书送达北京提前批录取新生手中。在新生录取礼包中,有份国科大送给新生的特别礼物——来自宇宙深处的声音。一张黑胶光盘,刻录了由中国天眼FAST捕获的15颗脉冲星信号,其中,13颗脉冲星信号通过此次录取通知书首次向全世界发布。国科大校长李树深院士在给新生的信中写道:希望同学们静静聆听,尽情想象,倾听来自科学和国家使命的召唤,感知优秀科学家以身许国的脉动,紧随进军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一张不简单的通知书 一笔一捺寄托对新生的期望


202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新生打造了一封很特别的录取通知书。

深绿,是充满生机的深绿,金黄是小麦丰收的金黄。绿色契合未来农业绿色发展、健康发展、持续发展的特点,也寓意欣欣向荣。金黄代表学校历史积淀深厚。

通知书首页为古朴沧桑的三号教学楼对称组合图,一半金黄,一半深绿,象征学校在古老的文化滋养中生机勃发;左右打开,三号教学楼与行政科研主楼映入眼帘,象征翻阅历史,未来可期;行政科研主楼作为卡托,承载录取通知书,象征学校为学生提供优秀的平台、广阔的发展空间,体现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通知书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吴普特也深情祝愿新生——“愿你在新的征程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学校将助你书写无愧时代的精彩人生”。

这是一封农业特色鲜明、承载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发展思路、传递着学校对广大学子未来发展美好期待的通知书,同样也是开启大学第一堂课的通知书。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有梦的你,必将灿若星辰。南京农业大学邀学子赴一场摘“星”之旅。

南京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采用360度环视全立体的方式呈现,配以梧桐叶镀金书签搭扣及中国风的画风,每个视角都让人惊艳。

从俯视的角度看,通知书是一颗“星”的形状,寓意“星”耀南农,也是想告诉南农新生“每一个你们都是一颗独特的南农星,星海浩瀚,有你们必将璀璨”。

从平视的角度看,“星”的五个角分别立体呈现了学校现有五大学部“植物科学学部”、“动物科学学部”、“生物与环境学部”、“食品与工程学部”、“人文社会科学学部”,每个学部的画面中融入了“无人机”、“蓝鲸” 、“人造培养肉”等学科代表性元素以及主楼、逸夫楼、图书馆等学校标志性建筑,充分体现了学校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特点以及美丽的校园风貌。


8月13日,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毛笔手写入学通知书正式开笔。

陕西师范大学从2007年开始,用毛笔书写新生录取通知书。从32开到16开,从普通铜版纸到吸墨更好、书写更清晰的布纹纸,从单一手写版到同时制作报到专用的打印版和收藏留存的手写版。录取通知书上封泥印、剪纸剪影等设计既融合了学校的特色,同时也展现了古都西安的悠久历史。

陕西师范大学用十多年的坚守,让广大学子在入校前,便收获一份富有经典气息,饱含中华文化之情的“成人礼”。一笔一捺,传承历史,书写中国。

小编有话说:

高颜值、高科技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让人着实羡慕,但是回想自己当年,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和如今的学子一样,激动、欣喜,又带着一点儿对未来的忐忑。

大学录取通知书是大学送给你的“见面礼”,这份礼物饱含着大学对你的期待、期望、期许。虽然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虽然今年的备考之路走得格外漫长,但身为学子的你,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愿你认真对待大学生活的每一天,你的大学时光在等待着你来书写……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