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歙县高考延期的这一天

中国青年报   秦珍子   2020-07-08 13:18:13


CFP


早上6点出门的时候,安徽歙县人汪云鹤披了件雨衣。

外面雨很大,他一点没在意。对他来说,今天是个大日子,女儿要高考了。

他跨上电动车,穿过熟悉的街道去买菜,想着上午语文考试结束,给女儿送份可口的午餐。

但是,随着车轮行进,汪云鹤发现积水多了起来,渐渐遮住路面。他返家时,雨没停,积水越来越深。水是黄的,他当时判断“河满起来了”。电瓶车无法开动,他到处绕路,好不容易“冲回家里”。女儿一直住校,他知道学校对高考考生有统一送考场的安排,倒没有太过担心。

2020年,歙县高考报考总人数2769人,实际参加高考总人数2207人。汪云鹤的女儿是文史类考生,在歙县二中考点参加考试,理工类考点设在歙县中学。

新冠疫情的乌云下,两个考点此前准备了7个备用隔离考场,以备有考生出现发热或其他身体异常状况。然而,另一片乌云正在形成,雨从高考前两天开始,一直下到7月7日。

早上,雨不见小。清晨6点多,46岁的吴恒仁赶到工作单位,这位歙县新安小学语文教师有暑期值班的任务。刚到学校不久,他接到通知,去歙县二中监考语文科目。

这是一个临时的决定,原定监考该考点的不少老师因雨势太大、交通中断,无法及时赶到。新安小学距离歙县二中只有两公里,吴恒仁和他的几名同事成了被“紧急抽调”的对象。

老师们立即动身。从新安小学到歙县二中,需要跨过富资河。这条河源出黄山,流至歙县县城附近时,与其他河流汇合为练江,是新安江支流。河上有桥,人车皆可通行。

然而,当吴恒仁赶到桥头时,看见河水已漫过桥栏。

根据一条歙县居民拍摄的视频,早上5点半时,富资河水几乎与桥面齐平。水面浩大,水流速度很快,浑浊苍黄的河水表面,漂浮着各种杂物。

车过不去,吴恒仁一行回到新安小学附近的歙县税务局,那里有应急救援队伍。很快,一艘由武警官兵驾驶的气垫船出发,将这些监考老师送到对岸。

到歙县二中时,吴恒仁注意到,考生并不多,监考老师人数也远远不够,校门口积水齐膝。上午9点多他获悉,受大雨和内涝影响,全县2000多名高考考生,只有500多人到达考场。在不少学生家长拍摄的视频中,可看到挖掘机载着考生进入校门,人坐在铲斗里。有的监考老师是蹚水来的,还有的考生是被船送来的。

“考试恐怕要延迟吧?”教室里的老师和学生焦急地等待消息。10点多,他们得到通知,2020年歙县高考语文科目将延期举行。

此时,汪云鹤也接到了女儿的电话。十几辆歙州学校接送考生的大巴车被漫溢的富资河拦住,没能过河。学校已经安排考生在车内和附近的歙县税务局休息。

汪云鹤赶到现场,女儿从税务局办公楼跑出来,拉住他的手,喊了一声“爸爸”。

“她快要哭了。”这位父亲说,看到孩子脸上焦虑的神色,他赶紧安慰,“考还是会考的,这情况大家都在面对,放松。”

紧接着,学生们统一集合,返回学校,下午原定考试科目是数学,“回去等通知”。

水开始消退。

得知女儿“安全到校”后,汪云鹤不放心,又去了一趟学校,将一饭盒红烧肉、油豆腐、秋葵,隔着校门送到女儿手里。此时,吴恒仁和几百名已到考点的学生,仍在歙县二中等候。

下午1点,雨小些了。学校门口的积水也退去不少。吴恒仁得到通知,数学考试也延期举行。

返程时,当他跨过富资河,桥面已经从水中露出,桥上有不少从考点返回的学生。有些人是正在赶去参加数学考试的路上,被通知返回的。

“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具体安排将及时通知考生。”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情况通报称。

“我好多朋友的孩子都是今天高考。”歙县人段昌鹄说。他的朋友圈里,有大量考生家长发布的照片、视频。

雨是7日深夜1点大起来的,段昌鹄听了一夜。早上5点40分,他收到女儿班主任通知,小学停课。早上6点40分,村委书记又打电话来,说他存放水泥的仓库被水淹了。10分钟后,段昌鹄赶到现场,水比刚才又涨起10多厘米,仓库里40吨水泥全废了。他的朋友、种植大棚蔬菜的张冬宝损失了50亩辣椒、茄子和甜玉米。段昌鹄一张张数着朋友圈看到的“淹车”照片。

大水造成的损失暂时还无法计算。

在杭州做童装生意的汪云鹤两周前赶回老家歙县,专门“陪考”。学校纪律严格,每天中午,他和妻子隔着校门见女儿一面,送点水果,也说些鼓励的话。女儿成绩最好的一门课,就是语文。

“我是一个初中毕业的人,吃过没文化的苦,希望下一代好好读书。”他重视教育,一直让女儿上好学校,为教育投入的花费“有三四十万元了”。在他看来,高考太重要。

因为“十几年了,就拼这一天”。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