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返校复课 97.1%受访家长关注学校防疫是否到位

中国青年报   杜园春   2020-06-04 11:05:57

6月1日,北京市迎来了40余万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和小学六年级的学生返校复课。近期,全国各地中小学也在陆续复课。学校防疫工作是否全面到位,对于保障学生健康和学校正常运转有着重要影响。对于学校的防疫工作,家长关注哪些问题?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468名学生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7.1%的受访家长关注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安全到位。对学校的防疫工作,受访家长最关心健康监测、专业消杀和人员流动监管。

97.1%受访家长关注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安全到位

胡春玲(化名)家住北京朝阳区,她的孩子读高三,今年4月底已经返校上课了。在她看来,学校人员流动大,给防疫带来一定挑战。“像教室、卫生间这些相对密闭的空间,对学校的防疫措施、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疫意识都有很高的要求。孩子们好长时间没见,可能会忍不住勾肩搭背、聚在一起聊天儿,家长和老师不能时刻在身边监督提醒,就会存在隐患”。

“孩子开学已近一个月,我非常关注学校的防疫举措是否到位。”山西高二学生家长刘念(化名)说,她的儿子是寄宿生,生活学习都在学校,“食堂、宿舍、澡堂这些人群密集的地方,是防疫的重中之重。另外,在特殊时期,学生要是出现头疼脑热,要重视起来,校医要认真负责”。

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石隆伟认为,开学前、学期中都有必要建立“家校热线”,学校要及时、耐心地向家长通报防疫工作、学生在校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及学习情况,让家长心中有数,及时了解。

调查显示,97.1%的受访家长对学校防疫措施是否安全到位表示关注。72.5%的受访家长关心学校能否自觉、科学、严谨地防疫;72.2%的受访家长担心人员流动性增大,感染风险升高;69.5%的受访家长在意学校监督管理措施是否到位;52.9%的受访家长关注食堂等公共场所消杀、防疫措施是否到位。

石隆伟表示,基于孩子们开朗活泼的天性,相比在家隔离,在学校里,他们获得了一个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也见到了伙伴们,容易对防疫麻痹大意、放松警惕。他建议,学校建立每天上下午的“课前防疫提示制”与“个别防疫提示制”,做到点面结合,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受访家长最关心学校健康监测、专业消杀和人员流动监管

调查显示,对于学校的防疫工作,受访家长关心的主要有:健康监测(71.6%)、专业消杀(64.5%)、日常人员流动监管(64.0%)、防疫物资储备(62.5%)等。

“儿子跟我说,在他们学校,师生每天进校门前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有学校医护人员监督,还是很严格的。”胡春玲认为,特殊时期,学校在防疫日常监测上一定不能流于形式,“学校要做好全方位的消杀工作,不留死角。也要备足防疫物资,在卫生间、讲台、食堂等地方放置公共免洗消毒液,方便学生日常消毒”。

“孩子说,他们宿舍现在基本不上锁,方便工作人员每天喷洒消毒水。平时教室也会注意开窗通风。”刘念认为,学校应聘请具有专业资质的校医,做好防疫突发情况的预案,做到防患于未然。

北京某中学高三学生郭超(化名)介绍,现在他们都是错时上下学,避免扎堆儿,没有出现凑热闹、拥挤的现象。“学校门口规划了三个通道,一个出口、两个入口,两个入口分别是学生和教职人员的。每天上学时间,会有4名保安、三四名学校相关负责人、两名医护人员在校门口值班,确保大家安全有序地入学”。

郭超说,他们开学上的第一堂课,就是关于如何做好校内的自我防护,“学校会定时做全面的消毒工作。我们上课时,就有相关工作人员对教室之外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对于学校的防疫工作,73.0%的受访家长认为学校应保证课桌间距合理,注意室内通风;63.2%的受访家长希望学校做好定期、全面、无死角的专业消杀工作;59.9%的受访家长提醒学校要确保防疫物资保障到位;54.9%的受访家长希望学校就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演练;50.2%的受访家长希望学校建立有效应急预案;42.0%的受访家长认为学校需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校医。

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近日表示,此次返校学生数量更多,年龄也偏小,校园整体防控力度不降低,但更需要家校配合好。他表示,这次返校后,体育课和上操是学生们的必修课之一。各校在排课的时候要优先考虑和安排锻炼时间。

“全国疫情控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疫情防控是一个常态化过程,学校要依据国家防疫总体要求,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石隆伟建议,学校应做好三方面基本工作:第一,建立健康档案。由班主任或辅导员给每个学生做好健康记录,摸清或跟踪学生入校前后的健康状况。第二,注意公共场所的防疫。校园是一个聚集性的场所,必须定期对寝室、教学大楼、食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消毒。第三,制订应急预案。大量学生返校后,如果出现疫情,要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应急预案。

他指出,学校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健康为中心,加强师生的健康知识培训,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建立学生、家长、学校、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方位防控体系,力争把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受访家长中,孩子读小学的占44.9%,读初中的占40.1%,读高中的占11.8%,读大学的占3.3%。来自华东地区的占26.7%,华南地区的占21.3%,华中地区的占18.1%,东北地区的占10.6%,西北地区的占4.5%,西南地区的占6.9%,华北地区的占11.7%。

责任编辑: 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