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当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越来越多,我们能做什么?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文汇网   李晨琰   2020-05-25 15:26:39

健康中国应当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开始。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形势不容乐观。全国政协委员程红提及这样一组数据: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

如今漫步中小学校园,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等现象层出不穷,青少年患上老年病,这大多与不良行为习惯、缺乏体育运动、体检不到位等直接相关。

助力新一代健康成长,今年两会上,各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将疾病扼杀在摇篮中,体检疫苗要到位——

现有体检项目扩容更新

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肥胖症、近视之后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第三大“杀手”。

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对37万初中生进行抽样筛查发现,样本数据中患病率达到5.4%,超过国际上2%至3%的患病率水平。

针对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缺乏早期筛查,导致疾病发现晚、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丁列明建议把脊柱健康检查纳入全国中小学生体检筛查项目,把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工作纳入疾控部门、社区卫生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日常工作。

要知道,脊柱侧弯不但会引发青少年驼背、高低肩、长短腿、骨骼发育不对称等外在畸形,还会引起脏器发育畸形、功能障碍等问题,严重的可导致心肺衰竭、瘫痪乃至死亡。早发现早治疗,不要让患儿错过黄金康复期。

全国政协委员程红表示,根据生长发育规律和成人疾病低龄化的趋势,可考虑对现有体检项目扩容更新,将青春期身心发育监测,血脂血糖检测等纳入体检范围,将检出率高、处于矫正关键期、且严重影响健康的项目纳入医保统筹范围。

HPV疫苗

我国9至45岁女性的HPV疫苗接种率不足0.05%。

“子宫颈癌是女性中第四大常见的癌症,我国每年至少有13万新发病例。”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提到,我国城乡妇女宫颈癌发病率与死亡率,也均呈现出逐年上升和年轻化趋势。临床证明,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HPV感染引起,但HPV不止会引发宫颈癌,肛门癌、阴道癌、外阴癌等都与HPV病毒有关,也因此HPV疫苗的受众同时包括男女两性。

徐丛剑认为,我国应对边远地区适龄青少年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并将其纳入脱贫攻坚的工作中。“由于相关适龄人口数量并不大(适龄女性人口占比约为总人口的10%),而且第二年开始各年度只对一个年龄的人免疫即可,花费不足首年度的10%。如果使用国产疫苗,经济上压力更小”。

减轻就医负担,病痛无扰成长无忧——

将儿童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

家里有个罕见病的孩子,一年要花多少药费?也许是10万,也许是100万,甚至更多。

全国人大代表孙伟表示,罕见病种类众多,罕见病儿童为数不少,患病儿童难以融入社会,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社会却对此关注不多,办法不多,宜加快建立儿童罕见病遗传咨询体系、诊治协同体系,加快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做好儿童罕见病诊疗预防工作,并逐步把儿童罕见病用药纳入医保,健全患病儿童及其家庭的医疗和经济负担。

开展儿童白血病检测项目

近年,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成为威胁儿童和青少年健康的主要重大疾病,已成为我国15岁以下儿童第二大死亡原因。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周崇臣介绍,目前,80%以上儿童白血病可治愈,其中占比70%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愈率近90%,急性早幼粒白血病治愈率在90%以上,特别是近年新的免疫治疗和靶向治疗对难治复发白血病提供了一些新的治疗手段,未来治愈率可能会更高。

由于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的治疗难度较一般疾病大、费用相对高、治疗周期长、部分地域和部分病种报销费用偏低,是我国儿童因病致残和家庭因病致贫的重要原因。

周崇臣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监测项目,提升对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的早诊早治;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对儿童实体肿瘤的覆盖率,提高大病报销比率,弱化地域差别;积极发挥各定点医院作用,依托各地组建的专科医疗联盟,建立健全基层医务人员培训、专家巡诊、远程会诊、上下转诊机制,畅通救治绿色通道,进一步补充完善对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的全程跟踪管理。

强壮身心体魄,助力青少年均衡发展——

让运动赋能大脑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认为,我国缺乏科学系统的健康教育体质监测和干预体系,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生不足30%。她建议,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以学校为基础的健康普及教育。建立科学的督查抽查和公告制度,将青少年体质问题纳入绩效考核,实施必要的行政问责。定期公布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和排名。

“当下,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未得到根本性好转,肥胖检出率、视力不良检查率持续上升且增速快,大学生的不少体质健康指标还在下降。”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建议适时推行高考体育“赋分”,应该切实将体育上升为“第四大主科”,在加强和完善中考体育基础上适时推行高考体育政策,真正落实德智体美劳“五育并重”。

重视挫折教育

“青少年自杀、极端暴力犯罪问题频频见诸报端,且呈现低龄化趋势,这些正值花季、人生路还很漫长的青少年,在面对家庭矛盾、师生冲突、学业压力和人际交往等挫折时,却选择自杀、暴力、离家出走等极端手段应对。”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新余市副市长陈文华陈文华提出,要重视青少年挫折教育,提升逆商指数。

现代社会充满各种挑战与未知,直面逆境和挫折往往比一帆风顺更加重要,家庭和学校(包括学前教育机构)在青少年早期要有意识地提高其挫折承受力。她还建议普及心理常识,提升和谐指数。心理学是一门专业的社会科学,要进一步加快科学普及力度,让心理学常识和科学的育儿理念进入寻常百姓家,使挫折教育、心理关怀等常识成为每个家庭、学校的必修课。

面对近年来,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愈加凸显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外国语大学校长秦和建议配齐学校心理教育需要的专、兼职教师,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学校,更要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和干预。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