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90后代表委员邀青年“云上”看两会

中国青年报   陈璐 谢宛霏   2020-05-20 16:09:42


CFP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90后代表委员在网上开直播、发短视频,还设想用直播“带货”振兴乡村经济。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两会场内限制人数,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不少代表委员带了自拍杆,准备成为传递两会一手信息的“自媒体”,拉进和年轻人的距离。湖北代表团甚至给每位代表都发了一个“直播神器”——带补光功能的自拍架,以更好地呈现视频效果。

出发前的一个晚上,四川代表团最年轻的95后代表徐萍穿着睡衣,在抖音上打开行李箱“揭秘”自己带什么上两会:红色代表证、水杯、笔记本、介绍工作信息的手册以及今年两会特殊的必备品——一大包口罩。

她还特地带了自拍杆,设想可以拍摄一些短视频,以年轻人的视角在网络上传递“两会关注”。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关注国家大事,我想用他们熟悉的方式,以自己的视角近距离地呈现一下两会动态。”这是她拍短视频的初衷。

同龄人格外理解同龄人。95后代表邹彬的微信名是很“鸡血”的一句话——现在不努力,将来不给力。他用这句话提醒自己,“如果你年轻的时候都不努力往上冲一冲,等到老了一定会后悔的”。

邹彬16岁辍学,跟着父母从湖南新化农村到长沙打工,成了工地上最普通的“搬砖的人”。在工地上,他钻研砌筑工艺,在中建五局举办的比赛上脱颖而出,又经过一年半刻苦训练,他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举获得砌筑项目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上零的突破。

他坦言,自己也曾迷茫,所以格外理解新生代农民工“特别需要归属感”。他今年的建议是,希望给新生代农民工提供更多成长的平台和培训学习的机会,提升他们的职业技能。

在年轻人最多的网络平台发声,用年轻人最习惯的方式交流,用年轻人的创新思路解决问题,这种履职思路在年轻的代表委员中并不罕见。

调研是代表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手段。湖北代表团90后代表程梦醒是一位创业者,她此前调研都以线下走访的形式进行。她和创业者深入交流,与乡亲在田间地头聊天,把他们遇到的问题记录下来,再到相关部门去了解情况。

因为疫情,她将履职方式从线下搬到了线上,通过在群聊中发调查问卷,或者打电话、视频连线与群众沟通,“我觉得线上调研覆盖面更广,集纳的意见也更多元化,以往线下调研很难和外出务工者进行深入沟通,而线上聊天让调研变得更加轻松,也更容易让青年接受”。

90后代表程桔是湖北省咸宁市崇阳县大市村的村支书,她想到了直播“带货”,用互联网激活乡村经济。

“我们年轻,跟互联网结合得更紧,可以将一些比较前沿的东西带到农村去,利用年轻人的活力、激情去改变农村,我觉得还是蛮有意义的。”程桔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基层工作和美丽乡村的建设,将新鲜的活力注入农村,将大城市的发展新模式与乡村的发展有机融合。

不止90后,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在积极尝试新方式拉近和群众的距离。四川省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是位85后,他一直在抖音上“安利”岫云村的好山好水、美食美酒,吸引了不少网友。此次参会,他准备每天晚上准时直播,第一时间传递两会信息,目前粉丝量不断增加。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