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57所中外高校签署倡议:号召全球高校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澎湃新闻   何利权   2020-05-19 19:37:23


CFP

5月19日,澎湃新闻从云南大学获悉,为发挥高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特殊作用,由该校发起成立的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以下简称“两亚联盟”),联合海内外成员高校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南亚东南亚大学联盟联合抗击新冠疫情的倡议》,号召全球所有高校携手抗疫,共克时艰。

此次倡议得到了各成员高校的积极响应,来自中国、越南、老挝、柬埔寨、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尼泊尔、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斯里兰卡等12个国家的57所高校共同签署了上述《倡议》,其中外方高校30所,中方高校27所。

《倡议》共提出十项建议,包括呼吁全球各国高校积极支持和参与各国政府组织开展的抗疫活动,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加强在疫苗研发、抗疫物资研发、经验分享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支持世卫组织、东盟等全球性和地区性国际组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号召各高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鼓励各高校发挥社会责任,普及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和方法;反对以邻为壑,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加强对“后疫情时代”的国家、地区和世界的研究,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智力支持。

据云南大学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更好的落实《倡议》的精神,两亚联盟秘书处将召开以“校园抗疫、远程教学”等为主题的一系列视频会议,为南亚东南亚地区高校分享抗疫经验创造平台。

首次会议将以“校园抗疫”为主题于5月20日召开,届时来自12所高校的校长或代表将就高校抗疫进行经验交流与探讨。两亚联盟还将开展大学师生抗疫故事和短视频的征集活动、国际公共卫生科研合作等活动,以更好地履行高校的社会责任,为区域内人文交流和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力量。

两亚联盟由云南大学发起并于2018年在昆明成立,秘书处常设云南大学,旨在进一步增进中国和南亚东南亚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搭建区域高等教育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构建区域高等教育共同体。经过两年的发展,两亚联盟已成为南亚东南亚地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了云南省“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助力。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