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调查:过半数受访大学生课余阅读时间日均不足1小时

中国新闻网     2020-04-22 11:49:40

CFP

21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高校师生阅读习惯调查报告显示,纸质书仍然是大学生的阅读首选,此外,过半数受访大学生课外阅读时间日均不足1小时,电子产品的干扰是最主要因素。

纸书仍是阅读首选 文学类书籍是最爱

这份报告主题为“大学师生日常阅读习惯研究”,旨在了解当前大学师生的日常阅读情况。分析所用数据的收集时间从2020年4月11日开始,到2020年4月17日结束,收回有效答卷共926份。

研究显示,电子产品虽能轻松装下浩如烟海的文字,但纸质书仍然是大学师生读书的首选,其独有的阅读感受是其他媒介难以替代的。

不过,如影随形的手机已然成为不可忽视的“阅读利器”,35.6%的教师和40.3%的学生认为手机是最主要的阅读媒介。

在大学师生偏爱的阅读类型方面,“文学”、“人文”、“社科”是大学师生工作、学习之余最常阅读的书籍类型。

超半数受访大学生课余阅读日均不足1小时

阅读时间上,近九成受访大学师生课余阅读时间日均在3小时以内。

具体来看,42.2%的大学教师日均读书1小时以内,46.6%的大学教师日均阅读1至3小时。日均阅读时间不足1小时的大学生比例超过半数(54.1%),读书1至3小时的学生占比为34.3%。

再来看读书数量,接近七成的大学教师每月至少能看完一本书,过半(51.6%)教师每月读书1至3本。每月能读完一本书的学生比例为58.3%,月均读书量在1至3本的学生超过四成(42.8%)。

哪些因素影响大学生的课余阅读时间和数量呢?研究发现,电子产品或许是“罪魁祸首”。

在影响学生阅读时间的主要因素中,“电子产品干扰(手机游戏、短视频、电视剧等)”位列第一(79%),第二是“课业负担较重”(58.8%),第三是“学校缺乏读书氛围”(36.2%)。

书籍以购买为主 校内图书馆借阅比例不高

对大学师生阅读书籍来源的研究显示,师生的书籍来源以“自己购买”为主,其次是“网络资源”。只有8.9%的教师和15.7%的学生在本校图书馆借阅书籍。

继续分析师生前往图书馆的频率发现,学生群体对图书馆的利用率稍好于教师,“几乎不去”的学生占33.7%,“每周至少去2至3次”的比例为23.8%。

调查发现,“提供更加丰富的专业书籍”和“打造优美的阅读环境”是师生对本校图书馆提出的两大改进建议。

此外,教师希望本校图书馆“制定更人性化的借阅政策”,学生希望本校图书馆“增加畅销书数量”的比例也较高。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