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教育部将在新工科等领域开建优质教学资源库

北京日报   任敏   2020-04-20 16:23:42

为了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近日,教育部宣布,从2020年起,将分年度在部分重点领域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库,以探索基于“四新”理念的教学资源建设新路径,推动高等教育“质量革命”。优质教学资源库中将涵盖视频、课件、习题、案例、实验项目、数字教材等教学资源。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部分领域教学资源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到,2020年起,分年度在部分重点领域建设优质教学资源库,优化教育教学条件、推进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四新”理念下教学资源建设新路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研究确定重点建设领域,明确建设任务,加快相关领域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将资源建设与资源使用相统筹,实现在资源建设中培养教师队伍,在资源使用中锻炼教师队伍。同时,建立科学的建设领域动态调整机制和资源的持续更新机制,提高资源服务支撑能力。

资源建设同时面向高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并注意最新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完善经费和机制保障,对通过审核的资源建设者,给予适当资助,并在教育信息化等相关项目中给予优先支持。

在建设流程上,教育部明确要完成专家组织组建、知识图谱构建、教学资源建设、资源审核应用、资源持续更新、教师培训等工作。

知识图谱方面,面向有关高校专家和企业一线工程师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覆盖知识领域、知识单元和知识点的相关领域知识图谱;并以相关领域知识图谱为基础,组织相关高校、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认领建设任务,建设视频、课件、习题、案例、实验项目、数字教材、实训项目、数据集等教学资源,形成优质教学资源库;之后,专家组对报送的资源进行适用性评价,通过审核的资源将面向参与资源建设的高校师生开放共享,并逐步面向全国高校开放。

教育部明确,要建立知识图谱和相关教学资源的定期强制补充、更新机制,保障教学资源的可用性、有效度。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