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北京市教委:校内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立即按班、按校停课甚至停学

北京青年报   武文娟   2020-04-13 14:19:22

4月12日,北京市公布了中高考时间及初高三开学安排。开学以后,如何保障师生的健康?家长接送孩子怎么办?市教委13日针对家长和老师关心热点问题做出解答。

学校错时安排校内各班级作息时间

市教委表示,开学后,学校实行相对封闭的班级管理措施,错时安排校内各班级作息时间,在入校离校、课间休息、用餐、如厕等环节加强对学生的组织管理,减少学生跨班级交叉来往。

学校要安排好上下学时间学生家长的疏解引导工作,通过划定家长等待区、实行错时上下学等方式,避免人员聚集。告知家长在接送学生时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即接(送)即走,不聚集停留。

学校要按照防疫期间每位学生前后左右间距1米的标准,通过拆分班级、现场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等形式开展小班教学,保证教室内人均间隔符合规定。

体育课教学避免聚集性和接触性体育运动,充分利用运动场地,加大人员间隔。

寄宿学生在校期间不得外出

市教委还表示,学校应建立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教师以年级为单位、其他人员以所在部门为单位的每天晨午检(一日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制度。学校严格控制访客,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校内一律不准会客。外来人员确需入校的,应安排专门人员陪同,做好登记和防护措施。

师生员工在到校和离校的途中要坚持家庭、学校“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外出活动。对早到校的学生要允许进校,下午放学后静校管理要制定并落实管理要求。引导师生员工家庭及密切接触人员,尽量减少外出,并自觉做好防护。

学校建立师生员工假期行踪和健康台账,掌握其14天内健康状况,坚持身体健康状况“晨午检”“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相关信息接入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晨午检信息报告系统,建立并充实学生健康状况大数据。在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积极做好春季其他易发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高三年级开学期间,城区学校及本区内学生原则上不住宿。远郊区、跨区招生学校确需安排住宿的,宿舍内人均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不超过6人,寄宿学生在校期间不得外出。

学校组织各种活动、召开会议等优先采取视频方式,现场会议应减少参会人数、缩短会议时间、加大座位间隔、保证会场通风。不组织大型聚集活动。

教职员工及学生在校内要佩戴口罩,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教室、自习室、实验室等公共教学区地面每日消毒2次

在开学后学校清洁消毒方面?市教委提出,每日办公前对包括桌面、地面、过道、门把手、电梯等区域使用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消毒后保证开门开窗通风 30 分钟。办公室座机电话每日用 75% 乙醇擦拭消毒两次。办公区域配置洗手设施和消毒用品。公共区域分布放置套有塑料袋并加盖的专用垃圾桶。用过的纸巾、口罩等放置到专用垃圾桶,每日专人清理,清理前用消毒剂喷洒或浇洒垃圾至完全湿润,然后封口处理。

教室、自习室、实验室等公共教学区域地面每日消毒 2 次。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 30 分钟,每日不少于 3 次。如条件允许,在做好保温的前提下,开启窗户,保持空气流通、新鲜。实验室除常规消毒外增加每日 1 次设施内外喷洒消毒。

学校各场所原则上不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确需使用的,空调系统应符合疫情防控规范。室内送风口、回风口应每日擦洗、消毒,回风口要有专门设施防止老鼠、昆虫等进入,开放式冷却塔应设置隔挡设施或远离公众通道,定期进行消毒。做好日常维护和清洗消毒记录备查。

食堂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

学校要保持食堂环境卫生整洁,对餐桌、门把手、水龙头等物体表面和地面进行每日定期消毒并记录。餐(饮)具用品须按照《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进行高温消毒。建议就餐时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饮)具,或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饮)具用品,消毒后应当将残留消毒剂冲净。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不得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严禁采购食用野生动物。提前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安全操作培训,体检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要求每名员工在工作期间必须全程戴口罩、头套。

学校要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分类收集并及时清运各类垃圾,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和消毒工作。

学校要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开展全员防疫培训,掌握疫情防控、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各区和学校要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就师生体温检测、发热症状处置、安全保卫等方面做好应急处置演练,确保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掌握应急处置工作流程。

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立即按班、按校停课甚至停学

对在校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和腹痛等可疑症状人员,应立即采取隔离措施,学生出现上述情况应第一时间通报学生家长,并按相关规定及应急预案进行安排处置,就近送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师生员工家庭及密切接触人员出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向学校报告,并居家隔离观察。

校园内一旦出现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病例,立即启动应急工作预案,根据教育、卫健、疾控部门标准和机制,采取按班停课、按校停课、甚至停学等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