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疫情难阻创业情 云课成就创新梦

中国教育报   龙超凡 陈梅燕   2020-04-08 13:53:52

近日,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师鲍星华的网上直播火了:他在线分享该校获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项目“超集福布师:完全自主可控的中国‘强芯器’”的参赛经验,不少福建省外的学生也积极参与,实时观看量达到22988人次。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停课期间,福建开展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线上推进系列活动,包括获奖项目直播分享、大赛项目线上训练、三创课程在线点播、征集公益三创导师等,助力院校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赛”。

建省级三创教指委,总结凝练三创教育特色

2019年5月,福建省创新创业创造教育指导委员会在三明学院成立。福建省三创教指委主任、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林生介绍,福建省三创教育示范建设院校围绕打造三创教育生态体系的目标,从体制机制、人才培养模式、师资队伍等7个维度,引导建设;省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建设基地重在产创融合,搭建“政、校、企、研、金”平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

近年来,福建通过举办各类大赛报告会、培训或营造浓厚氛围,学生创新创业热情空前高涨。据统计,2019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该省共计23.6万名学生、11.7万个项目报名参加,最终获得8金、14银、31铜。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说,创新已经成为高等教育的生命线,要借助举办福建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契机,营造浓厚氛围,一方面为参加国赛培育优质项目,另一方面不断总结创新创业创造教育经验,对好的项目和团队进行跟踪梳理,收集典型案例,为创业的大学生树立标杆,总结凝练三创教育的“福建特色”。

创“学生+导师+专家”直播模式,打造“万人课堂”

今年,福建省三创教指委创新备赛新模式,率先组织开展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活动,包括获奖项目直播分享、大赛项目线上训练、三创课程在线点播、征集公益三创导师等系列活动。3月12日起,直播福建在全国大赛中的获奖项目,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51所学校参加获奖项目直播活动,已有超过15万人次观看,点赞突破百万,打造出“万人课堂”。

“派恩杰:柔性电子科技先行者”“西苷普——全球首创新一代肿瘤治疗药物”“引凤计划——全国领先的乡村人才振兴服务机构”……直播活动中,获奖项目以“学生+导师+专家”的模式,分享优秀获奖项目经验、优秀导师分享带赛经验和权威专家点评总结。

获奖项目师生的分享让广大有志于参加创新创业的师生更加深入地去研讨“什么是好项目,好项目怎么带”。权威专家现场点评,点出项目亮点、指出项目局限、预判大赛趋势,为备战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师生传授锦囊,指点迷津。

特殊时期如何备赛?连续参加了5届大赛的组委会专家组成员马德富在直播中建议:“我们要用创新创业的精神和方法去抗击疫情,去准备大赛。我们可以通过开展‘六个在线’,即在线讲座、在线学习、在线实战、在线训练、在线竞赛、在线研修来积极备赛。”

三创示范院校领头,推进“在线”创新创业教育

据悉,福建省教育厅首批遴选建设省级三创教育示范院校本科8所、高职院校9所;省级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建设基地本科18个、高职院校15个、中职11个、省级产创融合教育实践示范建设基地培育名单6个,建设期两年。

三明学院组建了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校内指导教师团队,引进6位具有行业背景的台湾高层次人才,闽台连线打好“互联网+”大赛筹备战,采用“在线教学+在线实战”的三创慕课形式,疫情期间指导学生学习“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课程,8000多人次参加了培训。

福州大学组织来自20所学院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和指导教师参与其中,并做到线上直播场场不落。学校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在网络平台上继续推进学校“四个一”大赛品牌工作,即一系列“创业培训班”、一系列“寻找创业拍档”、一系列“互联网+”垂直领域专场路演和一系列“大赛训练营”。

厦门大学为确保在线创新创业教育如期开课,学校不断调整、优化在线教学方案,做到课程100%建群,教师100%入群,学生100%入群;组织编辑各平台操作指南和常见问题汇编,利用在线直播方式共开展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培训24场,4200人次参加。

据介绍,福建组织各高校充分利用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机会,积极探索线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培训方式。此次30期线上培训结束后,将结合返校后的线下培训活动,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形成体系化、制度化的线上线下混合培训机制,进一步扩大培训受益面,提升培训水平,提高参赛质量。


责任编辑: 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