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新冠疫情期间中小学在线教育互动研究报告》发布 高中阶段互动指数最高

中国教育报   柴葳   2020-04-03 15:18:45

记者从北京师范大学获悉,由北京师范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中心、光明日报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新冠疫情期间中小学在线教育互动研究报告》显示,受调查教师反映当前在线教育仍存在线上互动不够充分的情况,调查中,高中教师和信息技术学科总体互动指数最高。

新冠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给在线教育按下快进键。《报告》选取2020年3月8日—12日全国大部分中小学原定进入新学期近三、四教学周的时间段,按省份配比样本,通过网络数据实验平台“极术云”,调查了全国2377名中小学教师使用在线教育产品授课的互动形式、互动效果以及使用评价等情况。

调查显示,在“对当前在线教育存在问题的选择”中,66.8%的教师选择“互动不充分”,还有过半数的教师选择“技术不够完善”。在互动方式上,使用最多的是语音和视频连麦,分别有58.1%、53.8%的教师使用。

《报告》将选取的7种互动方式的选择加总生成“互动指数”,分别分析学段、学科、学校区域、学校类别和教师教龄在互动指数上的差异。调查显示,在总体互动指数上,高中教师互动指数最高,信息技术学科的互动指数最高,教龄为5—10年的教师互动指数最高。

具体而言,小初高三个阶段的互动指数依次是2.45、2.73、2.83,高中阶段的互动指数最高,即互动形式最丰富。从学科进行分析,信息技术课的互动指数最高,表明在线教育互动度与教师信息素养的直接关系,且互动形式越丰富,教师的评价效果越好。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