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偏远山村因为这些90后而温暖!上海交大90后村官抗“疫”在乡村

文汇网   魏佳妮   2020-02-26 16:49:59

每年,都有一批上海交大毕业生选择成为选调生落户在四川、湖南、贵州、广西等偏远地区的小镇。今年的春节,这些选调生顾不上回自己的家乡,而是赶到自己所在的中西部艰苦偏远地区小村庄,帮助那些不相信病毒会“跑”到那么偏远地区的村民抗“疫”,他们逐家逐户排摸、跟踪测量居民体温、全面宣传防疫知识、24小时“两班倒”值班、挖掘口罩改扩产渠道……

为了让没读过书的老太太配合疫情防控,90后女村官干脆入户用手机为她播放病毒传播途径的视频

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马俊霞是宁夏银川市灵武市白土岗乡新立村的第一书记。这个春节她刚回到家乡,疫情就爆发了。400公里以外,是她牵挂的新立村。她的家在一个山路陡峭的偏远山村,平时开车都胆战心惊,遇上大雪,路况更糟糕。但为了让坐立不安的马俊霞开车赶回单位。她的父母和丈夫干脆带上铁锹铲雪为她开路,家人边铲雪,她边开车,整整一个小时才开上了大路。七小时长途她抵达单位后立即投身到紧张的工作中。

一回村,马俊霞立刻组织成立了新立村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鼓励年轻党员主动投身疫情防疫战。包括她自己在内的7名党员志愿者,劝说群众做好防护措施、倡导群众科学防范提高警觉,并做好村部关卡24小时值班,劝阻外来人员,对进出人员实时检测体温及时做好登记……

但是,入户宣传时,她仍然碰到一些老人不戴口罩串门,因为他们觉得病毒传不到他们这么偏远的地方来。为了让大家了解疫情、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他们每天都在村民群中发布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增长情况,在入户宣传时也会用手机播放病毒传播途径……几天后,大家的态度都有所改变。

后来,村民们常去的邻县区出现了确诊病例,大家真正意识到了疫情的严峻性,开始“闭门不出”,更有村民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每天在村民群里转发疫情防控相关的知识。

入户宣传时,一位阿姨得知她27岁之后,忍不住夸奖:“和我女儿差不多大,但她没有你这么攒劲,要是像你这么能干就好了!”马俊霞表示,自己只是选择了回到农村,干的都是本职工作。阿姨急忙说道:“你看你病毒咋传染、咋保护自己都知道呢,还说的很清楚呢,我这个没念过书的老婆子都听懂了……”一大家人都不禁哈哈笑了。

马俊霞还特别注意关心生活困难的老人。在入户摸排外来人员时,她发现一户常年只有老两口的院子突然热闹了起来,原来是老人的子女们都从外省回来了,他们立刻赶到这户人家说服他们按规定隔离14天。在随后的几天里,他们每天上门测量体温、集中消毒,每两天送一次生活用品……平日里,这老两口生活清贫,全靠村上的低保、临时救助,除了详细记录、测量体温、宣传嘱咐让全家安心居家隔离之外。幸运的是,他们都很健康。

2017年,马俊霞怀从上海成功通过考核加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选调生队伍,投身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这次疫情防控期间,她还需要协调各单位发放物资等、统计上报表格,撰写各类材料和文件,制作各类宣传材料……她说:“这次地毯式无死角的摸排,也让我看到了平时寂静的乡村和冷清的院落在春节时分是如此的热闹和祥和,愿疫情早日过去,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朱哲敏:为了隔离不耽误工作,他干脆住进了集中医学观察点一边隔离一遍工作

大年初一,上海交通大学2017届硕士毕业生选调生、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党建办主任、团工委书记朱哲敏刚回到老家一天,就接到了疫情通报,必须立即赶回富阳。2月4日,由于管控升级,外地返富的他必须进行14天居家隔离观察,但他无法安心在家。富春街道村社多、开放式小区多、联建房多,防疫管控形式严峻。他干脆主动“请缨”,住到集中医学观察点一边隔离观察,一边工作。他申请到一线做留观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在隔离点的房间里,他整理上报数据、电话回访观察对象,忙的不亦乐乎。

隔离期满后,他立马回到工作岗位,白天负责街道防疫擂台大比武工作,晚上主动申请继续到高速口执勤。

一个高速路口,两条通行车道。这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执勤工作看似很“简单”,需要确认外地来富人员的来源、进行劝返或安置,执勤是24小时“两班倒”制度,“我们晚上能烤烤炭火,雨雪天气比较难熬”。也有很多人不理解甚至不愿意隔离,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与哭闹,他详细解释、妥善处理,甚至有时候还亲自“押车”,将群众平安送到住处。

一位女士从温州回来,她既不想回温州去,也不想被隔离,经过他们3个小时的耐心解释与劝导,她最终同意去集中隔离点。“我其实只要正常白天上班就好了,因为晚上这一班缺带班队长,所以我就主动申请去晚上带班。”即便是这样,朱哲敏也得到凌晨2点才回家睡觉,每天基本上也工作18小时左右。

群众也自发为这群可爱的人“送平安”。还在隔离期的时候,为了解决街道防疫工作人手不足的问题,朱哲敏利用网络招募党团员志愿者193人,有效充实了一线排摸、卡点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等岗位的人员力量。“当时招募的时候根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报名,其中有很多大学生,他们有的刚毕业有的还在上学,这让我们感觉到我们并不是独自在战斗。”

一户农场人家听说防范新冠肺炎免疫力比较重要,每天晚上6点开始,都为在夜间值班的大家一一送去铁皮石斛汁。这么多卡口,他们往往要送到深夜11点,而每天早上,这户人家便开始剪新鲜的铁皮石斛了。“做一天是一天,能做多少是多少!”农场人家说。“他们一家人一同作战,带着他们儿子,十分温暖人心!”为了分担这户人家的压力,朱哲敏组织志愿者“配送员”开始了爱心接棒,20壶铁皮石斛汁沿着新的轨迹“加速到位”。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