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杭州上线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线索举报小程序

中国新闻网   郭其钰   2020-01-15 15:00:06

孩子遭受暴力侵害或校园欺凌怎么办?学校周边环境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应该向谁反映?……14日,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卫健委联合主办的“三长论坛”暨杭州未检新闻发布会上,“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杭州”小程序正式发布。该小程序可随时对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线索进行举报。

“检察监督线索举报—杭州”小程序由杭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支付宝首创,打开支付宝,搜索“杭州检察”即可进入小程序。记者注意到,其中未成年人保护专区中,专门分设了“强制报告”“校园安全”“侵害未成年人”三个通道。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萍介绍,两个多月前未成年人保护举报小程序已测试上线,截至目前陆续接收各类举报线索近二十条,主要涉及校园环境安全及未成年人权益侵害等案件。

如2019年11月5日,该举报小程序收到群众匿名举报,反映一12岁女孩在杭州某医院生下一名婴儿,希望检察机关予以关注,该院医生已报警。根据强制报告制度相关要求,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联动公安部门,对举报事项及医院相关信息作出确认,由该医院所属辖区检察院及时跟进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最终涉案人员被查获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网络举报小程序的上线,拓宽了涉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来源,有利于更好实现检察监督全覆盖,也有利于加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查处力度,减少隐案发生量。”徐萍介绍,目前该小程序已显现出较强大的信息推送和整合功能,今后类似举报线索都将直接传输到设置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的阿里云服务器,流转至后台处理系统以备处置。此外,该小程序还设置了实名举报与匿名举报两种情形,以利于保护隐私,消除举报顾虑。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