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中国包揽全球上升最快十大科研机构

文汇报   沈湫莎   2020-01-09 16:43:59

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日前公布了2019年年度榜单,其中包括全球科研十大国家、十大科研机构、十大学术机构、十大上升最快机构等5个最受关注的排行榜。中国发展势头极为强劲,在多个榜单上表现抢眼:在全球十大科研机构中,中国科学院继续位列第一,北京大学首次跻身前十;在全球上升最快的十大机构中,中国则实现了“满堂红”。榜单显示,2019年度全球上升最快的十大科研机构全部来自中国。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位居榜首。自2015年以来,它的份额增长超过了200%。所谓份额(此前在自然指数中被称为分数计数),是衡量一个机构对“自然指数”追踪的82种期刊文章贡献的指标。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紧随其后,其份额分别增长了118%和114%。

作为中国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和世界上最大的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的论文发表数量在全球十大研究机构中增长最快;在排名上升最快的十大研究机构中,其增速位列全球第七,份额增长77%。北京大学首次跻身自然指数全球十大科研机构之列,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挤出前十。在“50岁”及以下的全球十大高校中,亚洲高校占据主导地位,在10所大学中占据7所。拥有41年历史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以318.77的份额位居榜首,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以232.51的份额升至第二,香港科技大学排名第五。

榜单显示,美国依然是自然指数所追踪论文的最大贡献者,但中国正在奋力追赶。自2017年以来,中国的份额增长了16.4%,而美国的份额下降了2.9%。排名前十的学术机构中,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连续四年高居榜首,北京大学位列第六,清华大学在高质量研究产出方面的增长最为强劲,此次位居第九。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