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浙江推进高校院所成果转化 市场定价为资产评估“松绑”

中国新闻网   钱晨菲   2020-01-08 15:10:36

7日,记者从浙江省科技厅获悉,《浙江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日前经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意后正式发布。该省推动高校院所成果转移转化亮出“新姿势”,以市场定价为资产评估“松绑”。

当下,高校院所紧密结合浙江实际和各自特点,扎实开展应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加强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对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出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方案》以激发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活力为开篇,在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资产评估、权属奖励、公示规范、适用范围等方面做出创新和突破。

《方案》规定,“政府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等院校转化其持有的科技成果时,除涉及国家秘密、国家安全外,通过浙江省内技术交易场所,以挂牌交易、拍卖方式确定价格的可以不进行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即以公开市场定价为保障,取消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时必须进行资产评估和结果备案的“硬约束”,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

上述举措是该省通过扫除制约科技创新的制度藩篱,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化区域劣势为区域优势的重大创新举措,从全国层面看亦是改革创新的“新姿势”。

据悉,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创新氛围浓郁、中小企业众多、技术需求旺盛,取消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时的资产评估,有利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优化企业营商环境,有效激发民营企业受让高校院所科技成果的积极性,从而推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