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浙江开展中小学生“正脊行动”

两年内普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脊柱弯曲情况
中国教育报   蒋亦丰   2023-04-17 13:13:52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卫健委、体育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正脊行动。

近些年来,受电子产品多、运动时间少、长期坐立行卧姿势不正确等因素影响,儿童青少年姿态不良、肌能失衡、脊柱弯曲异常等问题多发频发,从而影响身心健康和生长发育,严重者还可能影响心肺功能,带来终身疾痛。

此次行动,浙江将用两年时间对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一次普查,此后建立相对固定的筛查机制。根据筛查结果,对无脊柱弯曲异常的学生加强脊柱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对于姿态不良及脊柱弯曲异常Ⅰ、Ⅱ度的学生,由学校开展日常干预,学校要确定其为关注对象,推送给班主任和每一名任课教师,关注、干预或纠正其不良姿态。对于脊柱侧弯Ⅲ度、脊柱前后弯曲异常的学生,学校应及时将筛查结果告知家长,正确指引至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诊断和矫正治疗。

学校在课堂教学期间要关注学生尤其是重点学生的坐立姿态,读写做到“一拳一尺一寸”,防止学生久坐或长期保持单侧边活动、不必要的承重、不良姿势等。鼓励推行课间“护脊操”等活动,进行颈胸腰椎及四肢关节的放松和锻炼。将青少年脊柱健康教育和训练纳入体育课程内容,增加对称性背伸肌群锻炼和脊柱核心肌群的锻炼。课后服务要更多地设置户外活动课程,鼓励学生多跑多跳多运动。同时,引导家长督促孩子养成正确坐立行卧姿势,培养培训家长基本的脊柱弯曲异常观测方法。

通知要求,中小学要根据学生生长发育情况及时调整课桌椅高度和座位,不得片面追求整齐划一。鼓励非寄宿制学校因地制宜增加平躺式午睡设施,避免学生“趴睡”情况。要继续为中小学生的书包“减负”,允许学生在教室暂存作业之外的学习用品和书籍。各级医疗机构要配置专门力量用于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的宣传教育、干预与矫正等工作。疾控部门要把儿童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纳入学生常见病监测和防控范畴。体育部门要组织更多的资源和活动,安排力量指导学校开展针对脊柱健康的各类活动。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