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浙江德清:小学生午休实现“躺着睡”

中国教育报   蒋亦丰 通讯员 邵焕荣   2023-04-03 12:48:02

翻转课桌,调节椅子靠背,拉出搁脚板,铺上被子……短短十几秒,浙江省德清县学生金梦晗就完成了午睡的准备工作。从这个学期开始,德清有3万名小学生可以“躺着”午休了。

过去,当地非寄宿制学校学生都是趴在课桌上午睡,睡眠质量上不去。为此,德清将公办小学午休“躺着睡”工程列入了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投入专项资金505万元。

率先试点的莫干山镇中心学校原本要更换一批老旧课桌,结合“躺着睡”工程,学校购置了可折叠课桌椅,平时当课桌用,午睡时只要通过简单操作就能变成一张睡床。同为试点学校,上柏小学配备了135厘米、150厘米、165厘米3种不同长度规格的特制午睡垫,满足不同年龄段学生的需求。

截至目前,德清县已购置午睡垫28644块、可折叠课桌椅2722套,实现了全县30所公办小学全覆盖。“‘躺着睡’让学生舒心、家长安心,真正解决了学生午休难的问题,让民生实事惠及每一个学生。”德清县人大代表杨丽虹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