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发挥媒介素养的育人作用,黄浦区中小学“新闻课堂”这样上……

上海教育新闻网   刘时玉   2022-11-22 13:02:38

时事新闻中,蕴含着怎样的育人价值?据了解,上海市黄浦区小、初、高各个学段的代表学校运用新闻课堂进行了多样的探索。作为2022年黄浦区教育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基于新闻时事 提升媒介素养 培育时代新人”暨2022年黄浦区新闻课堂项目展示交流活动,于11月21日下午在上海市敬业中学举行。活动吸引了黄浦区数十所中小学校长及分管领导莅临观摩。

在新闻时政的学习中获得德育熏陶

课程展示活动中,敬业中学翁则人老师带领高三思政一班的同学,和来自云南澜沧一中结对学校的师生们一起,呈现了一堂有关“碳达峰碳中和”话题的公开课展示。据了解,学生们集体学习了“双碳”主题的新闻课堂视频后,便分为四组,通过文献、问卷、采访等形式开展了课前调研。

在公开课中,学生代表分组展示,搜集我国能源情况及节能减排方案的资料、访谈了解校内节能措施、进行学生节能习惯调查等,基于各类调研结果,分析有效推进“双碳”目标的基本思路。两校学生还现场连线互动交流,发挥创造性思维,针对校内节能减排提出了许多小妙招及新技术创想。

image.png

这样的课堂中,敬业中学的同学们提出了学校“厕纸”放置、设置自行车停车位、自动关闭水龙头、智能灯光系统等等;澜沧一中的同学们则讲到了风力发电、非一次性的碗筷、电子文档代替打印等等身边的节能减排措施。“新闻课堂为思政课提供了真实事例、激发思辨的案例,引导同学们认识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翁则人说道。

据介绍,敬业中学在应用、研究“新闻课堂”一年多以来,深度融入敬业中学的思政学科教学中,开展敬业“思政说”,以时政演讲、探究性学习等形式,不断深化了思政学科的德育价值。

记者了解到,除敬业中学外,黄浦区已有6所学校引进了新闻课堂,如,活动中,上海市第八中学施何岩同学演讲的《新闻时事——男生必上的思政课》,阐述了对于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看法,及其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联,表达了当代青少年肩负的历史使命感;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大境初级中学的汪百合同学演讲的《做一名拥有全球胜任力的学生》,表达了青少年面对一个充满变革、东西互联的时代,培养全球胜任力将日益重要;上海市七色花小学的祝海鸣同学演讲的《今年我最喜欢的热点新闻》,分享了马斯克举行星际飞船Starship(星舰)发布会的新闻,表达了未来投身我国航天事业、追求“航天梦”的畅想。

学校课程领导者眼中的“新闻课堂”

作为学校课程领导者,校长们在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改革的背景下面临着一系列挑战,活动也邀请到了4所新闻课堂项目校的校长们交流分享。敬业中学金怡校长讲述了学校以“人文说”“思政说”“财经说”“科创说”和“校园月新闻”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媒介素养的有益经验。财经说聚焦财经类热点资讯,“科创说”中也会让学生了解科技领域的前沿发展,引导学生运用跨学科知识加以理解和思考。

image.png

市八中学周政校长分享了两点体会,一是体会到新闻课堂的价值与市八学生“乐学善思”“敦品力行”“乐文通理”的培养目标的共通之处,二是感受到教育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责任担当,启发学校更坚定了走优质特色办学之路的自信。

上外附属大境初级中学的徐群力校长诠释了学校对培养学生全球胜任力的思考,提到新闻课堂引导学生运用跨学科知识思考真实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的解决,并且表示将把新闻课堂引入到学科教研中,形成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共同体,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出教育的责任。

曹光彪小学的卢雨校长肯定了小学生新闻和媒介素养培养的价值,曹光彪小学教育协作块将媒介素养课程作为共享课程资源引进,先后开设了主持人课程、校园电视台课程和新闻课堂,已惠及百名学生。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们的思维、交往、沟通能力获得了发展,在各类学校活动中崭露头角。

格致中学校长吴照分享了格致中学“双新”实施中如何培养学生新闻时政素养。以新闻创作为教学途径,促进学生参与当代文化生活,如社会调查、参与文化公益等;以新闻运用为学习载体,培养学生的国际理解能力,如“模拟联合国”社团;以新闻采编为活动形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综合能力,如二十大精神学习的微访谈、视频制作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吴校长认为新闻时政素养指向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特别是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和责任担当等方面,也与格致对青年学子的期望不谋而合。

image.png

媒介素养的育人价值获专家认可

活动中,东方卫视新闻主播于飞从新闻课堂团队专家的角度,以"新闻素养与未来教育"为主题作微报告,阐述新闻课堂课程设计背后的深度思考。从媒体人的角度,于飞老师观察到:真实世界变化太快,教育的内容与真实世界的内容匹配度出现割裂。新闻课堂团队解决以上问题的思路,首先是用厚实的新闻内容连接教育和真实世界的裂痕,用严谨的分析框架、详实的数据、有趣的讲解、思辨性话题的设置、专业的操作流程来保证课程质量,并配套ppt、教案、作文宝典、教师沟通会、学生作品点评、学生比赛、社会实践场所等丰富的课程资源。利用校园电视台来连接知识与应用,教给学生媒体调查和制作技能,锻炼问题解决与实践创新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崔允漷肯定了“新闻课堂”破解了学校课程长期存在但迄今依然无解的一个世界性难题——“用过去已知的确定性的知识,教当下活泼泼的孩子,去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提出要珍视新闻课堂的课程意义,弥补学校课程的滞后性;要挖掘新闻课堂的育人价值,包括对于学生责任心、使命感、大德公德、家国情怀、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培育,对于学生信息意识、媒介素养、社会参与、批判性思维、唯物史观的发展价值。

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专家指导中心执行主任张伯安作为资深的教育和媒体专家,他认为,本次活动充分展现了新闻课堂的课程价值、育人价值,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16字概括来点评新闻课堂:“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新闻课堂恰恰是为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的一门课。

黄浦区教育局局长郭金华用“四重境界”来概括学生媒介素养的育人价值,一是“知”的层面,指了解、使用媒介的基本知识;二是“道”的层面,指获取、选择、评估媒介信息;三是“思”的层面,培养系统性思维、跨界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历史思维和辩证唯物主义思维;四是“识”的层面,指见识、责任、格局、追求、全局观。他认为。新闻课堂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媒介素养,还与学校双新等课程改革相连接,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责任上生根,在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上助力,在学生未来发展导航上添彩。

image.png

记者 刘时玉

责任编辑: 刘时玉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