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云”访江苏:让孩子们“有园上、就近上、入好园” | 教育这十年“1+1”第一场 · 看地方

微言教育     2022-04-28 12:55:08

嗨,大家好,教育部2022年“教育这十年”1+1系列发布活动4月26日正式启动。继第一场“云发布”之后,“云采访”也来了。“云采访”将通过典型经验所在地的媒体记者进行实地采访、“直播带访”“视频采访”等多种形式为大家讲好教育这十年的故事。今天,先跟教育小微一起去“云”访江苏,看看那里的学前教育发展成效——

数据看发展

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基本数据

图片

学前教育投入有关数据

图片

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情况

图片

全省已依托普通幼儿园建成学前融合教育资源中心1227个,实现了从零到所有乡镇(街道)全覆盖,为特殊需要幼儿提供更有质量的教育与康复融合服务。

视频看发展


做法看发展

十年来,江苏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成效集中体现在全省建立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依法治教,系统构建管理体系

2012年,江苏省颁布《江苏省学前教育条例》,是全国第一个为学前教育立法的省份。十年来,江苏省坚持政府主导,构建并完善了省市统筹、以县为主、县乡共建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学前教育全面纳入了国民教育体系。同时,根据国家的决策部署,出台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文件,为学前教育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

标准先行,健全支持保障体系

十年来,江苏省颁布了学前教育资源配置标准、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等一系列标准,并通过教育现代化监测、纳入党委政府高质量考核等措施,促进各项标准的落实,推动人、财、物等资源向学前教育领域快速集聚。全省学前教育财政拨款从十年前的20多亿,提高到现在的每年约200亿。十年来,全省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5000所,幼儿教师数量增加了一倍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全省近七成的县区已实现了学前教育服务区制度。

图片

遵循规律,完善质量服务体系

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成长规律,推进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统筹全省高校、科研机构和高水平幼儿园的专业力量,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日常保教,严禁小学化倾向,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将科学保教纳入优质幼儿园评估体系,连续十多年实施省、市优质幼儿园达标创建,极大提升了幼儿园的保教质量,促进了区域办园水平整体提升。省优幼儿园从十年前的1887所增加到现在的5179所,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接近90%。

讲述人: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学前教研员殷秀兰

我2014年来到经开区做学前教研员,有一次走访调研一所民办园时,在“桌子板凳没有床,讲台黑板四面墙”的教室里,孩子们木讷的目光猛烈地冲击着我的心灵。如何能够让民办园的孩子享受同等优质的教育?区里出台《关于做好幼儿园结对帮扶创建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推动民办教育逐渐走上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同时实行公民办一对一结对,成立公民办片区教研共同体,在培训教研、职称评定、考核奖励等实行一视同仁、同一标准、待遇一致。就这样,“公民办一体发展”成为了我区学前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

图片

一位民办园家长说:“我2020年来到开发区工作,因为来迟了公办园生源已满,园长现场帮我协调去了她们帮扶共建的一所就近普惠民办园,入园后我发现他们经常一起教研互动,保教质量很好!2021年6月底的一天,我接到了那位公办园长的电话,问我是不是要转回去上中班?回家后经全家商议,我们最终还是决定留在现在民办园!”

讲述人: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教育局局长 潘望洁

2015年之前,幼儿园招生主要执行的是就近入园的政策,但因为“就近”说不清,每年的招生季,家长备受折磨,幼儿园也苦不堪言。育红实验幼儿园园长感叹,到了招生季,不敢开机,手机换了十几个号,上班也怕被人堵在幼儿园门口,担心因为排队引发矛盾,幼儿园无法收场。同样作为公办园,一桥之隔的胜利幼儿园因为“老破小”,每年招生都是门庭冷落,报名人员寥寥无几,只能等到最后,接受十分不情愿的家长,带着孩子来报名,家园工作也成了幼儿园的大难题。

图片

实施服务区制度以来,区政府、区教育局先后投入270万元,支持胜利幼儿园进行适宜性改造,短短几年,家长眼中的“老弱园”成了名副其实的“优质园”。“前面老大上学的时候,我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现在二宝就在家门口的胜利幼儿园,教育质量非常好,孩子可喜欢这里了!”每天来接二宝的王敏和其他家长一起笑开了花。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