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杭州市上城区全面推进优校、优师、优学一体化发展——

一个老城区的教育高质量“奔跑”

中国教育报   蒋亦丰   2022-03-24 13:39:23

滚滚钱江,烟柳画桥,京杭大运河纵贯全境。

“古老”的上城区地处杭州中心地带,地段优越,人才集中。全区现有学校202所,在校学生15万人,让每个孩子享有优质教育,上城人热忱关切。区划优化调整以来,上城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不断放大强强联合的融合效应,以打造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引领区为建设目标,持续擦亮“上城教育”这张“金名片”。

实践给出的答卷是,教育高质量发展既是系统工程,也需善用巧劲。“这些年,我们积极探索美好教育新路径,全面推进优校、优师、优学一体化发展,持续擦亮独具韵味的上城教育‘金名片’。”上城区委书记章燕说。

优校:校际“联姻” 校内放权

天长、胜利、采荷、濮家、崇文、建兰、采实……说起上城区,杭州老百姓随口就能报出几家老牌名校。域内学校不乏“优等生”,但上城思考的是“让家家门口都能有好学校”。

近几年,上城区持续加大教育配套建设经费投入。2021年,全年投资17.3亿元,16个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100%完成。

增量文章做好了,域内资源也需盘活。上城区东北角的九堡街道,多所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曾一度处于洼地。家长用脚投票,生源流失严重。危机“逼”出了改革,区政府找到杭州师范大学,“校地合作”的集团化办学应运而生。

双方签订5年协议,九堡街道3所学校合并成杭师大东城教育集团,创造性地架构了大学主导、理事会指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融为一体。每月一次理事会对各校的办学环节提出具体建议,并给予有效指导。

教师惊喜地发现,白天上课时,杭师大原校长林正范推门听课,现场点评;到了晚上,还有专门的学科培训活动。按照约定,杭师大要完成集团教师的成长指标,帮扶工作是实打实的。“以前只是听说过这些大专家,没想到现在成了我们的师傅。”教师沈颖淼说。

校地双方以“项目引领、现场介入”的形式逐个攻关教育难点,不同校区之间也在发生着化学反应。课堂节、艺术节、社团节校际打通,学校个性转换成集团共性。集团同时成立教师发展学校和艺术特色学校,垂直辐射各个校区。

成效立竿见影。集团由原来的三校五校区、学生2400余人,成长为六校九校区、学生12600余人的“教育航母”,获省级以上综合荣誉50余项。九堡教育的洼地变成了高地,生源流失变成了报名爆满。

“校地合作”模式收录到了上城区教育共同体的“武器库”里,而另外9把利器同样锋芒外露:区域联合共同体,抱团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发展;教师联盟共同体,以片区或学科为单位集群化培育师资;校企合作共同体,“初中—职校—企业”推动跨领域职业教育发展……今年上城区一口气发布了十大共同体类型,将成为今后优质均衡的办学指南。

群体发挥集群效应,个体则要释放活力。

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团声乐分团设在天杭实验学校,指导教师多次带团出国演出,成绩斐然。然而由于没有获奖论文,班主任年限不够,评职称被卡住了。教师心情低落,校长邱曙光也很着急:“如果教师失了心气,必然影响学校教学质量。”

转机等到了,2018年学校入选上城区中小学教师职称自主评聘改革试点,学校第一时间成立评审委员会,评审流程严格参照杭州市的“规定动作”,评审内容则由学校自选。教师们敏锐发现,论文淡化了,实绩更加被重视。其中特别有一条,常年带社团并获得区一等奖以上,可折算成班主任龄。

“松绑”后的教师们,从琢磨论文改为琢磨教学——讲台站得稳,教学质量高,社团带得好。学校更是尝到甜头,职称评审成了撬动教学改革的杠杆。“‘双减’后,学校能迅速开出多个拓展课程,和大家长期带社团的经历密不可分。”邱曙光说。

在职称评审权下放的同时,上城区也激活了一部分“财权”。按照该区的分配方案,教师参照公务员每年有一笔绩效考核奖励。但仅以职称或教龄进行分配,难称“绩效”。上城区创新推出“校长统筹奖”,各校针对实际制定分配方案,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让真正干得多、干得好的教师有所得。

优师:阶梯成长 校有“特级”

5年360个学时的点单式学习,是浙江省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标配”,而上城区正是这项改革的发源地。

“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培训模式转变的背后是对教师成长规律的尊重和思考。”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说。

海量的学习菜单,给教师提供了选择的机会。近些年,上城区又创新推出人工智能学习中心、教育观察实验室、学情监测平台等,新技术为学习赋能。

全员充电的同时,职业生涯的“私人定制”也在进行。

今年刚入职的教师范蒙蒙,每周二晚上就会来到区教育学院,等待她的是一系列专业素养提升课程。“局长讲师德师风,名师教我们如何跟孩子相处,课程主题很有针对性。”

“相约星期二”在上城区传承了10多年,最初只有一个培训点。因其成效显著,培训点扩充到4个,新教师全员参与,为期一年。除了集中授课,还得走进名校现场教学,理论实践两手抓。最后,只有拿到优秀结业证书的教师,才有资格参评“新苗奖”。

在上城区,教师成长轨道分为新苗、新秀、能手、风华、红烛5个阶段,每个阶段设定相应奖项,分别覆盖30%的教师。比如,3年教龄以内申报“新苗奖”,4至10年对应“新秀奖”。每个阶段单独申报,历史获奖情况不作为必要条件,教师“跳一跳够得着”。

上城区教育学院院长王莺介绍,不同阶段的教师都能获得专属的专业成长服务。新苗侧重学习,红烛关注职业荣誉感。针对年富力强的新秀、能手,则是多压担子,以赛代训,提升教学的实战力。“全省班主任技能大赛一等奖被我区教师包揽,跟平时的苦练是分不开的。”

“五阶段”构成名优教师成长的第一平台,继续向上又有区学科带头人、区特级教师、省特级教师与国家万人计划名师等。尤其是区特级教师,上城区参照省特级教师的标准评出,既发挥名师效应,也为今后参评省特级储备人才。

找准路径,拾级而上,上城区的名师队伍不断壮大。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专题研究人才激励政策,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同时,统筹部分专项资金用于名优教师的奖励。该区现有省特级教师54名,区特级教师37名,数量上领跑全省。

有了特级教师优先受益的是本校,但在项海刚看来,“校校有特级”才是优质均衡的理想状态。

马益彬将要告别他的名师工作室了。3年前,他带着区特级教师的头衔,从胜利小学来到清河实验学校。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支教,马益彬人事随迁正式成为学校一员,除了日常授课外,还要成立工作室共享资源。

在约定的3年中,马益彬招收了12名学员,将“信息技术复合教学”倾囊相授。区教育评估与监测中心每学期对他的工作打分,如果不合格,工作室会被撤销。令马益彬欣慰的是,他非但圆满完成任务,还带出了一名31岁的区教坛新秀。

目前,上城区已经实现“校校有特级”,有的学校甚至有几个特级教师工作室。此外,学科名师工作坊、班主任工作室也是全覆盖,学校之间的名师资源充分盘活。

优学:思维课堂,社会学堂

教学《海底世界》一课时,胜利小学教师林詹发现学生对第3段的关键句画找不明。传统课堂中,教师为节省时间会直接给出答案。现在,林詹引导学生说出选择的理由,通过朗读、比较、讨论,得出正确答案。传统课堂或止步于此,而林詹进一步引导学生从2至6段中找出关键句,梳理出一张思维导图把握文章结构特点。

思维课堂的样态尽在其中。这项延续了十几年的教学改革,初衷就为跳出学生思考时空被挤占、思维发展目标被矮化的窠臼,使课堂出现新特征:教学设计强调思维含量,互动生成强调思维表达,教学成果以项目、作品形式呈现。

为此,上城区编制了“思维课堂”教学指导手册,包括一份教学方法建议书、一个备课框架表、一套评价量规以及一系列实际教学的示范案例。区教育学院微信公众号同步推送教师应用的教学案例,供教师学习参考。

到如今,思维课堂在上城区深深扎根、开花结果。在浙江省教育质量综合监测中,上城区学生高层次能力指数,教师的差异教育、引导探究、合作互动等3项指标,都显著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为推广上城经验,该区还牵头成立了全国中小学“思维课堂”教学研究联盟,辐射学校105所。

思维尽在课堂中,精彩亦在课堂外。

到了周末,如果不上培训班,“爸爸去哪儿”的烦恼困扰着每一位家长。此时,只要登录上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网站,2500多门课程任由挑选。比起培训机构动辄百元以上的收费,这里一节课只要二三十元。学生在2至3个小时内,由专业教师带着参加丰富的拓展体验——去胡庆余堂做一天“药剂师”,在老巷子里捏糖人,到运河边监测水质……

项海刚告诉记者,上城区2017年就启动改革,取名为“淘活动”。全区一至六年级学生一学期有6次免费课,其余为普惠性收费。至今,“淘活动”参与人次近2万,所有课程周周爆满。

有了“淘活动”的打底,上城区成为杭州市第一个开展学后托管服务的城区。除此之外,该区还遴选出25所特色学校成立学习中心,在校内建设专业场馆,供其他学校学生预约体验。记者走进杭州市蒋筑英学校看到,不到10亩地的校园专门拿出一层教学楼,布置了大量科学实验设备,周五到此学习的外校学生络绎不绝。

优校、优师、优学,构成了上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生态。该区为基础教育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全省领跑。教好每一名学生,成就每一位教师,办好每一所学校,幸福每一个家庭。上城教育,一路奔跑。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