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长三角12所高校联合发布微课及征文大赛

文汇网   储舒婷 符哲琦   2021-12-07 10:14:44

12月2日,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南京审计大学、东南大学、温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12所长三角地区高校的代表齐聚云端,联合发布了《体悟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长三角高校微课及征文大赛通知》。同时,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第十次理事会还通过了东南大学健雄书院加入联盟的申请,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单位“朋友圈”又添新成员。

聚焦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2019年12月,“长三角高校书院党建联盟”成立,并启动“红色文化”课程,探索形成了各高校结合地区和自身优势、共同打造红色文化育人大课堂的创新实践。此次联盟理事会上,12所高校共同发布“体悟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微课及征文大赛通知。

“举办这个比赛对联盟高校来说基础深厚。”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党委书记朱景坤表示,今年5月,联盟各书院师生在淮海战役纪念塔开展的‘联学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就是很好的前奏。

“此次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的微课和征文比赛,是联盟第四次举办大型征文和微课活动,与前几届不同的是,此次活动不仅面向长三角地区的大学生,也欢迎全国的大学积极投稿参赛,引领更多青年学子学习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联盟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鼓励各高校结合当地的红色场馆、红色资源、红色人物等,讲好身边的党史故事,汲取身边的榜样力量。

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扩增,书院发展再添新力量

“三年来,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始终与国家战略同向同行,充分发挥联盟促进区域高等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作用,不断促进联盟成员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吴薇强调,“今年,理事会以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将进一步拓展联盟合作共赢的育人优势,持续促进联盟成员书院内涵式发展。”

过去一年,上海大学、东南大学先后加入了联盟,此次理事会首先审议了东南大学健雄书院提出的加入联盟申请。健雄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宋美娜介绍了书院情况和特色工作,并对联盟合作发展表示期待。至此,联盟成员扩大至12所高校,发展势头强劲。

2021年,联盟积极作为,4月在华东政法大学举办了“书院导师制模式创新与实践”研讨会暨联盟第九次理事会,5月在江苏师大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致敬最美劳动者、云辅导暑期社会实践及多次同城互访交流活动,相关工作在长三角乃至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

各高校与会代表围绕联盟下一步工作和未来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

复旦大学学工部副部长黄洁表示,联盟平台促进了各书院的特色与优势互补,希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强线下交流。

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院长王晓骊建议,发挥联盟成员文理工多学科优势,联手打造“院士讲堂”,促进资源共享。上海大学社区学院院长尹静波建议加强与区域内知名中学的互动交流,探索大中学一体化育人。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