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长三角首个财经商贸类职教联盟成立

上观新闻   李蕾   2021-11-23 09:57:28

日前,上海商学院携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16所长三角区域职业院校及上海商贸职教集团成立“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师资协同创新发展联盟”。

联盟发展定位“示范、引领、先行、创新、开放、共享、高效”,旨在整合长三角区域的财经商贸类教育资源,建立一个集“教育教学、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科学研究”为一体的教育交流、协同创新共享平台。上海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劳晓芸表示,联盟将为长三角区域职业教育协同创新发展搭建“四个平台”——为职校教师教学技艺比拼的擂台,为职业院校同行分享教学经验的讲台,为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成果提供展示舞台,为职业教育协同共进提供平台。

联盟实行单位成员理事会制,实行年度轮值主席负责制。上海商学院作为联盟首届理事长轮值主席,明年将计划重点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建立联盟组织机构、制定联盟相关制度,开展联盟运行机制研讨;遴选一批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专家、企业专家,共享优质教学资源;联合开展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育师资研修;以我国举办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开展世赛反哺职业教育的学术研讨。

同时,联盟还将聚焦产教融合、聚焦职业教育的教师、教材、教法改革,示范引领实现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体为:将国际先进的新规范等产业先进元素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建设开放共享的专业群课程教学资源、实践教学基地。推动校企、产业的创新深度融合,进一步集聚商贸集团龙头企业、特色合力,打造校企深入融合的发展高地。校企共同研制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能级和水平,引领我国参与全球合作和竞争的职业教育人才标准、科学规范、国际可借鉴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建立健全多方协同的专业群、可持续发展保障机制。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表示,上海市教委将持续支持长三角区域财经商贸类职业教师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发展,鼓励整合多方资源,聚焦职教教师协同发展,培养财经商贸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全力以赴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