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我国首颗小学生参研的科普立方星 “田园一号”南京出征下月发射

中国江苏网   王拓   2021-09-29 13:27:04

9月27日,我国首颗小学生参研的科普立方星——“田园一号”出征仪式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举行。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路贵斌授出征旗,并宣布卫星9月27日晚运往山西太原发射中心,预计将于10月中旬发射。浩渺苍穹里,从此有了江苏少年逐梦的牵挂。

“田园一号”是首颗由小学生参与研制的空间环境探测科普立方星,在太空中将进行空间环境探测及国产元器件的在轨验证,是在国家航天局民用航天项目支持下开展的科研项目。2019年9月,南京理工大学微纳卫星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带领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以参与“田园一号”微纳卫星研制为切入点,建立卫星融创班级,组建小学生卫星研制核心小组,与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文和领衔的技术团队形成研究共同体,建立“立方星+课程”做学一体的航天科普教育新模式。

南理工实小的卫星研制核心小组成员分成了结构组、电源组、通信组、星务组、姿控组等项目组,在不同项目组中,孩子们了解了卫星的种类及发射上天所要克服的难关,认识了卫星的各个系统;学会对一单元立方星进行拆解,观察其内部结构,还了解了电源电路设计、进行电压测量;设计测试程序并执行,让卫星实现一些基础性功能;组装八木天线,在实践中深入理解卫星数据发射与接收的原理。

“田园一号”卫星绕地球一圈约94分钟,一天可以绕地球13轮。六(10)班学生吴杭蔚是姿控组成员,主要研究卫星在太空的姿态控制。他说,参与“田园一号”科研项目3年,看到卫星实物,特别自豪。“因为它是我们自己制作的。长大以后,希望我能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尽一份力量。”“航天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常教育孩子们长大以后要当科学家,首先从小要播下科学的种子。”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校长李子贵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