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尊重差异、分段进阶,这所小学的评价良方给了孩子阳光的童年

第一教育   陈之腾   2021-08-10 10:37:56

评价孩子的成长,不能脱离孩子的成长规律。好的教育评价方式不仅不会加剧学习焦虑,而且能真正为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提供助力。

无锡市五爱小学不仅研究儿童的学习成长规律,更在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勇于探索创新。差异螺旋式评价,正是五爱小学面对教育内卷严重的当下交出的一份答卷——有别于传统的“一刀切”评价方式,这种评价方式尊重差异、分年段螺旋进阶,让处于不同成长阶段的孩子都能收获阳光、自信、充实的童年。

低年段:无级差学业评价,回归适合儿童的教育

“加一笔或者减一笔”,在“字形小魔术”中变出新的汉字;照着拼音念儿歌,“挑战金话筒”;将长方体、正方体、圆柱体和球体有序排列,“认图形,找规律”;在3乘3牌组中找到数字间上下左右的关系,“玩扑克,定方位”……活动区内的每间教室就是个游戏关卡,孩子们开动脑筋,一路欢快地闯关。这是一场孩子们期待已久的嘉年华活动,也是五爱小学一年级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

在五爱小学低年段(一、二年级)上学期,学业评价以“考试嘉年华”的形式进行。担任守关人的除了学科教师,还有一部分二年级的学生小考官以及家长考官。每次考试嘉年华举办期间,都会有7~8位家长在考场周围巡视。家长张女士就曾是其中的一员。“以前我还担心孩子没压力能否学得好。但实践证明,孩子在五爱小学两年来的学习并没有落下,而且学习生活比同龄孩子快乐得多。”她告诉记者,当“别人家的孩子”在考前愁眉不展的时候,自己家的孩子却在期待考试的到来,并且为了嘉年华闯关元气满满地进行着复习准备。

让家长改观的最大因素,还是发生在孩子身上的变化。

老师长出“尖牙利爪”、教学楼变成大怪兽、校园里游走着妖魔鬼怪——这是一年级新生柔柔刚入校时画出的一幅“心情图画”。学校在这个孩子心里是个这么可怕的形象吗?这幅画引起了老师们的注意,他们平日里对柔柔的学习生活倍加关心。在学校过了一学期后,柔柔的心情图画大变样,怪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阳光、笑脸、草坪,充满了正能量,她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有一天柔柔问老师,自己能不能像男生一样在草地上打滚?老师回答,当然可以,还为她拍了视频。

“每个儿童都是不一样的存在。在五爱小学,无论教龄多少年,只要开始教一年级都要被培训‘当孩子’,关注低年级孩子的特点,用孩子的视角看世界。”校长许敏峰介绍,学校要求教师关注孩子的差异,从而注重教育方式的差异。她认为,评价的功能绝不能是甄别优劣,而是要从简单粗暴的贴标签走向充满爱与关怀的激励、唤醒;不给孩子“贴标签”“划等级”,而是设法发现每个孩子的优点、潜力及进步情况,保护学习的兴趣,树立学习的信心,寻找不断生长的可能性。这也是学校在小学低年段推广“无级差学业评价”的初衷。“我们的‘无级差学业评价’会引导教师和家长回到教育的原点,从儿童立场出发,坚守包容、期待的教育气质,坚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回归‘适合儿童的教育’,实现对儿童的生命关怀。”她说道。

考试嘉年华,正是“无级差学业评价”的一个缩影。这种精心设计的低年段评价方式没有标签、不划等级,“游戏”的背后考察的是孩子对课标内知识技能的掌握,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爱。记者了解到,到了第二学期期末笔试时,学生还能自选考卷,即便是后进生也能取得满意的成绩。

据悉,作为江苏省第二批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小学低年段无级差学业评价”先后获得了无锡市教学成果(基础教育类)一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实践探索类)二等奖。

中年段:进阶式学业评价,在“进阶乐园”中唤醒自我

如果说低年段的评价游戏集中在线下,那么到了中年段,评价游戏更多地出现在线上。

升入三年级后,学生会在“进阶乐园”App上认领虚拟的“神秘树”,每门学科一株,开启浇灌成长之旅。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学生要在学习过程中搜集“能量”来浇灌这棵树。能量获得的过程与自评、伙伴评、家长评、教师评相结合,具体分值占比被详细记录在“我的能量手册”中。学生通过App查看阶段成果,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扬长避短、自我调整,一路从“新手级”园丁成长为“能手级”园丁,再到“高手级”甚至“大师级”园丁。

“刚拿到‘进阶乐园’的能量手册,我对这本秘笈没太在意,结果开学后第一次测试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直接影响到了‘神秘树’的能量值。”四(2)班学生小吴通过能量值的多少,意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认真真把能量手册里的学科进阶标准看了一遍,反思起学习方式的问题。“我发现几次测试里阅读理解丢分最多,于是我加强阅读理解练习,同时也扩大课外阅读书目的种类。”小吴告诉记者,经过学习调整,测试成绩上去了,能量值也提高了:“‘进阶乐园’让我明白,只要认识错误、找到方法、及时解决,就能获取优异成果。现在我的能量已经达到‘高手级’,正在向‘大师级’努力。”

对于在学习过程中能量获取表现欠佳的学生,教师还为他们开通了“能量补给通道”——通过单项表现、完成额外任务获得相应的能量值,鼓励他们努力学习,让“神秘树”和身边的同学一起进阶。

“好的教育就是唤醒内心的种子。真正的教育一定能实现自我成长。学生到了三、四年级就步入了学习发展区。这个阶段我们要做的是唤醒自我,让评价标准更透明。”许敏峰说,教师们研读了课程标准,对学习要求进行明确量化,并通过“进阶式学业评价”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规划,激发学习动力的同时又有效解决过度学习问题,瓦解教育焦虑。

进阶式学业评价实施两年来,学生有了显著的变化:他们变得脚踏实地,不再好高骛远,他们可以通过能量手册做到知标准、对标准、定标准、行标准;他们变得“斤斤计较”——不愿意放过一点能量,因为他们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产生了强烈的学习动力。

高年段:表现性评价,以项目化学习培养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

到了高年段,学习在孩子校园生活中的比重渐渐增大。但五爱小学认为,除了分数,还有孩子自己的精彩。为此,学校引入表现性评价,通过项目化学习培养学生未来应当具备的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

去年末,五爱教育集团举行了《吾爱那美》作文集新书首发仪式。这本学生自己的优秀作文集,在由学生自己筹划、分工、组织举办的仪式活动上发布。从来宾签到、引导入席、主持、礼仪、摄影、电脑操控、音效调节、内场协调等,现场各个角落活跃的都是学生的身影。“这场活动主要是由学生们自己组织,老师只是发起人。”项目负责教师金晓磊说,这个活动让孩子各方面的能力得到锻炼,作为老师,对他们的成长由衷地感到高兴。

“数学知识新说唱”“趣说百家姓”“制订家庭旅游计划”“发现最美的声音”……高年段的这些学习项目,从儿童的生活经验和成长背景出发,让学生的活动表现得到更多精彩的展示。

“我们立足学生未来的发展,遵循身心发展规律,关注核心素养的综合培养,明确并制定了五爱小学高年段表现性评价的维度和具体细则。我们的表现性评价主要关注学生文化学习之外的综合素养发展,主要是‘责任与担当、学习与反思、实践与创新、合作与交流’四大方面。”许敏峰介绍,评价主要通过学科活动、德育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途径,通过项目化学习的方式来实践表现性学业评价,在实践中逐步完善表现性评价标准,拓展学生“表现性”活动途径。通过观察学生在各类活动中的具体表现,评价学生已经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全方位的肯定,适切地诊断,并给出建议,成为未来成长的参照。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项目化学习形式的独特性,要求教师更多地扮演组织者、合作者的角色,也正因为这种转变,让教师有更多时间去倾听儿童的诉求,关注儿童的学习需要,矫正存在的问题,从而使学习走向深入。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