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长三角丨不只看成绩,更看成长!建平西校变革评价,让孩子在“大航母”中保有个性和灵气!

第一教育   白羽   2021-07-22 07:52:21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日前,沪浙皖苏四省市教育报刊总社(教育宣传中心)共同开展“指向全面育人的新时代基础教育评价改革”联合采访。本次联合采访是2021中国长三角校长高峰论坛的前期重要活动,论坛将聚焦上海、浙江、安徽、江苏学校在“教育评价改革”方面的做法、成果、经验和思考,发现一批先进典型,推出一批成功经验,进行跨区域深度交流。

不久前,来自上海教育报刊总社、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和浙江教育报刊总社的十余名采访团记者联合采访了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

在上海市建平中学西校,40分钟的初中数学课堂,大部分时间留给了一个个“小先生”,题目不光自己会做,还能站在台上大方、自信地讲给全班同学听。

那么,“小先生”讲得好不好呢?从身姿、到教态、再到表达,建平西校制订了52项内容要素,根据这些评价标准,小先生们互相评课,给自己“打分”。

undefined

这样积极的课堂,每个学生都是鲜活的个体。这样的评价,让孩子们学习知识的同时,反思自身的不足、获得成功的喜悦。

作为一个拥有3个校区、98个班级、4500多名学生的“航母级”初中,建平西校正不断探索评价方式的变革,不只看成绩,更要看成长,让每一个在“大航母”中的“小个体”,都能保有个性和灵气,追求积极的变化,蓬勃向上生长。

课堂内:“小先生”课堂,评价考察参与度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复习一下等边三角形的判定方法,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等边三角形是特殊的等腰三角形,但等腰三角形不一定就是等边三角形。”这是建平中学西校初一(12)班的一堂数学复习课,站在讲台上的,是稚气未脱的小老师关云霄,带领同学们复习完知识点之后,变身“小先生”的关同学还颇有条理地讲解了一道图形证明题。

40分钟的一堂课,关云霄和其他多位“小先生”轮番上场,对等边三角形的几个典型习题自主讲评,同样的题目,小先生们给出不同的解题方法,“备过课”的小先生在讲台上抛出一个个问题,下面的学生纷纷举手,上台轮流做“小先生”,和同学们分享不一样的见解。

数学老师孙永香站在一旁,偶尔引导、点评,微笑着和其他同学听完了这堂课。小先生们思路清晰,语言通顺流利,同学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孙老师忍不住为小先生们鼓掌。

“小先生制带来了新的学习方法,带给了孩子更多的学习主动性,孩子们敢开口了,是因为他们掌握了,他们理解透彻了,”孙永香说,台上的小先生和学生,也都是在角色互换中不断成长,“这样的实践远比单单刷题有效得多。”

不过,“小先生”们讲得好不好,孙永香一个人说了不算。

针对“小先生制”课堂,建平西校专门制定了听、说、演、写、思“五力”评价标准,从“专心倾听、颔首示意等外部动作配合”的听课态度,到“能融入角色、观赏性强、有一定创造性”的表演效果,再到“有效发问、有效参与析疑、解疑”的思维能力,总共52项内容要素可供小先生自评、互评。每年学校还会组织全校性的“优秀小先生”和“优秀课堂主持人”评比活动。

人人讲、人人评,能讲好、能评好吗?建平西校校长赵之浩并不担心:“允许孩子讲不好,也允许评价时有不科学的地方存在。我们评价的是学生的参与度,而不是结果。只要每一个孩子都能参与进‘小先生制’课堂,认识自己在课堂上的作用,发现同伴身上的闪光点,那么,促进学生发展的目的就达到了。”

校园里:入校有百分,评价更看重增量

每个在建平西校的学生,入学后都会得到一个100分,这是校园生活中,德育评价的基础分。每学期、每学年,总结回顾时,都会回头再看,这100分变成了什么样。

“评价使得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品德行为分数。“据赵之浩介绍,我们通过这个分数的变化观察学生一段时间内在原有基础上的进步程度和努力程度,注重增量变化,从而科学、公正地评价不同孩子的表现。

评分的量表一共有三张,主题分别是:“课堂生活”“社会生活”“个性特长”,近60条评分细则指标,以“日志”的形式记录学生日常行为的点点滴滴。

仔细看,这些指标覆盖孩子成长中的方方面面:有笔记、反思、发言、互助等课堂行为表现,也有迟到、逃课、公益、礼貌等行为规范,更有器乐、电脑、插花、烹饪等个人兴趣。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些量表里,“整理家务”“会炒菜”和“会演算习题”有着同样的权重分。

undefined

学生们则会发现自己的一日生活都是评价考卷中的答案,人人学会吹口琴,给自己一个陪伴终生的音乐伙伴;吃饭“光盘”,节约粮食,倡导公益;周末走进敬老院、东方绿舟,进行社会实践“加餐”……

评价的过程也非常人性化。建平西校学生处副主任杜彪,是与各种评价量表打交道最多的人,哪些是扣分项,哪些是加分项,分值各是多少,他都一清二楚。但有时候,他也会犯点“糊涂”——某个学生的红领巾总是很脏,今天变干净了,行为规范表里明明没有“红领巾干净”这一加分项,杜彪还是给他加了分,并大大地表扬了他一番。“我们在传递一个信息,不论你进入到建平西校时是什么样子,我们都会帮助你看到自己身上的积极变化,让你看到阳光和希望。”他说。

每学期末,校长给“奋进少年”颁奖。这是赵之浩最喜欢的一个奖项,领奖的学生有从“捣蛋大王”变为维持纪律小能手的,有从不擅长表达成长为能说会道“小先生”的……“评价最大的意义不在于评出谁是第一名,谁是第二名,而是要透过数据看到背后每一个学生的增值。”

“有灵魂、有灵气、有情趣、有活力,是我们期望培养孩子的样子。”赵之浩认为,不断放大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每一个受到尊重和鼓励的孩子,才能更加积极地追求变化,向上发展。

部分图片摄影:薛婷彦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