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长三角地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联盟在沪成立

澎湃新闻   陈斯斯   2021-05-17 16:13:07

       5月16日,长三角地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联盟正式在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以下简称新华医院)成立,首批成员共有63家医院。

  这一联盟形成了一个包括医学、心理学、教育等方面专家的服务网络,将共同培训各级尤其基层儿童心理卫生工作者,最终提高长三角地区0-18岁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水平。为何会成立这一联盟?上海新华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张劲松解释称,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求越来越多,但这方面的专家资源却很稀缺,目前在上海受过专业培训的儿童心理精神科医生不超过20个。为了解决专家资源稀缺的问题,新华医院儿童心理科、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科专家们已经针对幼儿园、小学、初高中的孩子分不同年龄和阶段,制定了心理干预方案,并与上海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地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促进联盟,旨在共同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儿童心理健康促进工作,惠及长三角地区的广大儿童。

张劲松表示,将孩子的心理问题阻止在萌芽之中,是儿童精神科以及心理专家们的共同愿望。目前在其所在医院,也最新成立了儿童青少年精神心理健康中心。“从去年开始至今,我们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量一直在上升,其中儿童占据了三分之二的门诊量,因为社会环境的复杂性、多样化,很多孩子感受到了外界的压力,但他们不会积极管理并调整情绪。”张劲松还指出:“处在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会有不同的心理问题,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发现孩子心理问题,发现问题也不仅仅只是去改善他们的症状,更重要的是提升他们的心理功能,拥有良好的个人生活和社会适应能力、学习能力、社交能力,促进孩子发展出健全人格,有良好的未来职业发展。”

这一联盟今后将做哪些工作?新华医院透露,这个联盟将致力于解决四方面问题,一是儿童情绪管理和应激应对能力,降低潜在发病可能、降低相关障碍的损害程度;二是在公共危机来临时,有更多受训儿童心理专业工作者,依据规范化方案立即实施干预;三是提高儿童的心理功能,并降低已患常见重点病种儿童(如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情绪障碍、孤独症等)的功能损害和继发性共患病;四是推广不同年龄段儿童心理干预的适宜技术。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