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让心育成为学生幸福成长的“助推器”

江苏教育报   王琼   2021-03-03 16:18:21

近日,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王春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回归校园,从“心”适应》的“抗疫”心理活动课,带着大家思考自己和社会的关系,鼓励学生调节情绪,摆正心态,专心学习。王春介绍说,该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每两周一次,课程内容包含心理知识教育、专业学习指导、人际交往辅导等,也会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教学内容。据统计,目前全省80%以上的中等职业学校开设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并将其纳入课表,从人际交往、人格成长、社会适应、情绪调节等方面教授学生相关知识和技能,全面提升其心理健康素养。

“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德育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举措,是学生幸福成长的助推器。”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说。近年来,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通过课程教学、学科融合、咨询服务等多种途径,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知识,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上下合力,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团体辅导室、沙盘室、音乐放松室、体育放松室……这是南京卫生学校新建的约500平方米的“原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既可以在这里开展咨询,也可以进行自我训练和调整。学校将该中心作为给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固定场所,还专门配备了心理测试软件,软件可以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定制的心理测量,也可以进行群体性的心理普查。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江苏省中职学校普遍配备了心理咨询室,同时配备了至少1名专职管理人员,有的学校配备了3名以上的专职人员;绝大多数学校建立了由学科教师、班主任组成的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团队,还有学校聘请校外专业人员开展校内兼职心理服务。省职业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教科研中心组组长张宁新说:“江苏省职业学校心理咨询室的硬件条件和师资条件,基本达到了2018年省教育厅发布的《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提出的要求。”

目前,全省各设区市均成立了与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的机构,统筹组织各市、区的心育活动,并为学校心育工作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这些机构通过制定年度或学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对心理咨询室软硬件建设、师资建设、课程开设、活动要求等提出明确规定,并定期观摩督查,组织区域内专业人员开展研讨培训。

据了解,2018年省教育厅专门出台《关于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意见》,对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课程开设、队伍组成等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各地各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政策遵循。在这样的背景下,从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到职业学校上下合力,江苏省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得到不断完善。

学科融合,促进心智共同发展

在徐州中等专业学校,学生们最喜欢上梁燕老师的语文课。梁燕说,中职学生普遍存在学习主动性和能动性不足的问题,于是自己在语文课堂上运用团体心理辅导技巧开展课前三分钟激励活动,在调节课堂节奏的同时,维持学生的关注度,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热情。

心理健康工作的跨专业、全过程实施,使职业教育在培养技能型人才的同时,能够更好地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张宁新说:“完善的人格、健康的心理,是职校学生将来胜任岗位和行业的前提条件。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专业融合,是职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必然选择,也是我省职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一大特色。”

体育长绳锻炼游戏“我是过山龙”,在锡山中等专业学校颇受学生欢迎。邵淑敏是该校商务系的专业课教师,同时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她认为,良好的心理素质、坚韧的意志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是学生冲刺技能大赛的有效助力。“长绳竞赛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配合能力,我在活动后及时开展‘心理传声’,点播学生发现竞争与合作的意义。”

“技能大赛考验的不仅是学生的专业能力,还有心理素质。”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黄磊说,面对紧张激烈的比赛,学生难免会产生焦虑、烦躁情绪,因此,学校为参赛学生提供一对一心理辅导和心理团辅活动,引导学生以稳定的心态从容应赛。赛后,老师们将心育的相关实践成果反馈于课堂教学,形成良性循环。

创新形式,多渠道开展心育工作

在江苏省中职学校,学生开展心理咨询的方式多种多样,有面访咨询、线上咨询、信件咨询等。除了专兼职心理教师提供咨询服务外,还有朋辈辅导员提供的咨询服务,这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在此基础上,全省各中职学校以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等为依托,以心理讲座、心理剧展演、心理电影沙龙等方式为载体,通过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和“心理周”“心理月”等活动,宣传心理知识,丰富心理文化,营造浓厚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如南京高职校自2017年起,要求每个院系每个月面对一个年级,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并在每年4月至5月间举办“心理健康节”。江阴中等专业学校将家庭问题和师生关系、同伴关系问题等搬上舞台,让学生在表演过程中学习心理调节的方法,及时化解内心困惑,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各中职学校还不断创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调动多方面资源,为学生提供多角度、多层次的心理帮助。如,锡山中专开通网络预约系统,学生只要扫描预约码,即可进行线上心理咨询。南京卫生学校聘请南京市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乔慧芬作为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定期为全校教师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指导和帮助。

据悉,下一步,省教育厅将继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心育教师培训,鼓励心育教师开展科研并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进一步提高中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