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江苏:打通“经脉”,构建家校社育人新生态

江苏教育报   王小亮   2021-01-20 14:23:01

       每周五下午两点,来苏州务工的陈晨都会来到苏州市中小学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学习人文、环境、地域等方面的相关知识。遇到不懂的问题,还会有家庭教育专家进行指导。“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素养改变了,孩子才能改变。”他说。

  随着2019年6月1日江苏省颁布实施《江苏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涌现出很多像陈晨这样抱持“父母和孩子共同成长”理念的学生家长。2020年12月,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加强与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明确中小学、幼儿园的家庭教育指导职责。如何构建家长、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新格局?江苏省各地各校在贯彻落实《条例》《意见》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做法,又有哪些问题困惑?日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顶层设计,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不仅是学校的事,家长同样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责任。”淮安市教师发展学院教师徐万田长期从事家庭教育研究。他认为,家庭教育承担着提高育人水平的责任和使命,但在家庭教育中,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屡见不鲜。“《条例》从省级层面为家庭教育给予方向性指导,将促进全省广大家长改变教育观念,提升教育认知与素养。”

  《条例》指出,家长要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和行为习惯,注重言传身教,以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和适当的方法教育影响未成年人。

  张晖是徐州市铜山区棠张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家长。以前,他关注最多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一段时间亲子关系降至“冰点”,孩子和他几乎没有交流。为了缓和局面,他带着孩子走进消防队、警队参加职业体验活动。后来,孩子打破了沉默,和父母的交流多了,还在体验活动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现在我才认识到:家长给予孩子的不能只是知识,更重要是培养他们的健全人格。”张晖说。

  王智慧是新沂市新安小学一名教师,多年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她帮助不少家庭改善了亲子关系,也成为家长心中的好老师。她认为,《条例》里的“规定动作”,让很多家长的育人观念悄然改变,一大批好家长正成长起来。

  落地运行,发挥学校主体指导功能

  省教育厅在《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家庭教育指导是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的工作职责,我省将落实相关经费,推动家庭教育指导纳入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表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开展多轮研讨,制订了《意见》,这是教育主管部门贯彻落实省级条例的“行动纲要”。《意见》从多维度明确了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内容,强化了学校的主体责任。

  《意见》要求,中小学每学期要组织1至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幼儿园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其中,小学要指导家长保证儿童每日睡足10小时,不盲目攀比学习成绩;初中要针对少年青春期身心变化,适时适度开展性教育;高中要重点引导青少年树立国家意识和理想信念,确立职业生涯规划。

  采访中记者发现,江苏省各地各校正涌现出一批经验做法,积极破解学业负担过重、游戏与探究活动过少、家长焦虑水平过高等难题。

  无锡市机关幼儿园破除传统的“我说你听”家长会模式,尝试以游戏体验为主召开体验式家长会,通过精心设计的游戏,引领家长体验游戏带来的思想碰撞和愉悦情感,体会游戏在幼儿学习中的重要性。

  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致力于构建“敞亮向上”的家校共育生态园,针对家长专门设计“家校共育生态园”订单式选修课堂,家长根据需求与困惑进行点单、自选,学校按类、按需灵活开课。校长王芳说,项目实施以来,家长们“由被动接受到主动去学”,育人主体意识慢慢被唤醒。

  当无效和低效沟通成为亲子间“对话”的障碍,看似容易的“好好说话”变得十分珍贵。在全国首创“新家庭教育实验”的扬州市邗江区,全区师生和家长接受了一项月度“作业”:家长和孩子们签订“好好说话”家庭公约,通过打卡小程序、家长群或朋友圈等平台,加强行为示范,与孩子共成长。“唤醒家庭、家长比唤醒学生更重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融教育’格局,才能真正帮助父母解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邗江区教育局局长何云峰说。

  突破壁垒,构建资源协同网络

  前不久,仪征市真州小学五(7)班举行了一堂特别的班会课,学生朱辰宇的妈妈带领着全班学生“走进江上盐都十二圩”,介绍十二圩曾经辉煌繁荣的盐运文化,并讲述革命烈士江上青的悲壮事迹。这样的班会课,该校称之为“家长活动课程”。“每学期,我们都邀请不同行业的家长走进课堂,以此构建学生成长的完整学习圈。”校长郭仕红说。

  《意见》明确,各地各校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资源,依托科技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乡村少年宫和青少年社会实践基地等载体,为不同年龄段孩子以及家庭提供相应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江苏省不少地区和学校纷纷借力校外资源,推动学校、家庭、社会形成家庭教育“闭环”。苏州市教育局优化社会资源,根据区域分布组建11支由家庭教育专家、教师、家长义工组成的志愿者宣讲团,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徐州市教育局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联席会议机制,建成学校、专家、家长共同参与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启东市教育局围绕家庭教育的典型问题,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精心制订宣讲菜单,给家长带去家庭教育的智慧和经验。

  有关调查显示,江苏省现有家庭教育服务指导资源依然比较匮乏。如何破解难题?对此,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缪建东表示,《意见》提出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普遍开设家庭指导课程、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等,将有效填补家庭教育服务指导资源的缺口。“同时,我们还要依托高校,推动成立家庭教育研究基地,针对新时代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探索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缪建东说。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