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江苏省启动实施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

江苏教育报   董康   2021-01-15 15:53:11

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的通知》,在全省师范院校开展体育美育浸润行动计划试点工作,以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改革创新,促进学校体育美育均衡发展,探索建立全省高校支持中小学体育美育协同发展机制。

《通知》指出,要依托省内师范院校和设有师范类教育专业高校的体育美育专业师生力量,为本省广大农村地区、革命老区或相对薄弱的地区中小学校体育美育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等提供持续性的定向精准帮扶和志愿服务。通过两年时间,探索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高校对口支持服务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体制机制,努力让各地中小学生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体育美育教育。

《通知》要求,全省各设区市推荐1个涉及农村、贫困或革命老区的县(市、区)作为高校对接,由试点高校全面支持和帮扶指导所对接联系的县(市、区)辖区范围内尚未开齐开足体育美育课程的中小学校。主要工作包括6个方面:一是服务中小学体育美育教学。按照对口学校和学生需求,开发和实施2门以上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参与面广、易于组织的体育美育专项课程。二是服务中小学体育美育实践。指导中小学校开展具有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学生特点和教育特质的体育美育实践活动,帮助中小学校建设2个以上的体育美育兴趣小组或社团,帮助中小学生至少基本掌握体育技能、艺术特长各1项。三是服务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帮助中小学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课间音乐、教室、走廊、宣传栏和新媒体平台等,创新开展体育美育活动,营造格调高雅、富有美感、充满朝气的校园文化环境。四是服务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对所在地区开展中小学校体育美育教师队伍建设专项帮扶,提高区域内教师的专业水平、教育教学能力以及理论研究水平。五是服务中小学辐射带动机制。全面支持与帮扶指导所在地区的中小学校,整体推进全省广大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等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辐射带动全省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六是服务中小学成果交流展示。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适时组织推广并建立相应反馈评价机制,形成江苏特色中小学校体育美育活动品牌。

《通知》强调,各参与高校要有校领导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建立健全一支成员稳定、结构合理的志愿者队伍,并为支持计划实施而提供充足的器材设备、场地设施以及持续开展工作的经费和条件保障。各设区市、相关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做好高校与区域内所有体育美育课程相对薄弱中小学校的对接与协调工作,及时向试点高校提供“需求菜单”。省教育厅每年将对照试点高校的计划工作方案,在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等六个维度进行调研指导和督促检查,把高校支持帮扶中小学校体育美育均衡发展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