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成立 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伊米   2020-12-28 15:56:46

为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12月26日,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在中国计量大学正式成立。

联盟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联合安徽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海关学院、浙江海洋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

行业特色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在我国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中,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有近1/4是行业特色型高校,95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有近3/4是行业特色型高校。成立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是引领长三角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创新实践。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指出,教育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议题,长三角教育协同发展,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成立长三角行业特色高水平行业大学联盟,对于推进特色办学联盟跨区域产学协作具有重要意义。

13所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在成立大会上签署“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合作协议”,并联合发布“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宣言”,联盟高校将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在办学战略研究、共建共享学科平台资源、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以项目为主的合作,齐心助力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提升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更好服务与支撑行业发展与区域发展,增强区域建设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为长三角高等教育现代化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据介绍,各高校于25日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推选成立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与秘书处。中国计量大学宋明顺校长当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秘书处设在中国计量大学。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表示,作为大学联盟创始单位和秘书处承担单位,学校将以大学联盟成立为契机,与各联盟成员高校一道,坚持特色发展,深化合作交流,搭建起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合作平台,全面提升大学办学实力,增强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切实推动长三角高等教育一体化发展。

联盟成立后,将通过召开特色学科研讨会、筹建科创中心和大学联盟科技产业园、开展教师访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建立大型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源共享机制、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和文体活动等方式,展开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