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二〇二〇年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常州举行——

深入探讨“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发展路径

江苏教育报   王琼   2020-12-23 12:58:44

近日,2020年江苏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常州举行。论坛聚焦“一体化·高质量·新格局:江苏职业教育以什么样的状态进入‘十四五’”这一主题,科学研判“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发展大势,共同把脉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样态,深入探讨江苏职业教育发展路径。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作专题点评,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出席论坛。

建体系 强治理 提质量

“十三五”职业教育成绩显著

“十三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葛道凯用“建体系、强治理、提质量”3个词概括了“十三五”期间江苏职业教育的发展情况。在着力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职教体系方面,江苏省不断拓宽中高本贯通渠道,在各层次分别建设一批领军学校,积极探索“职教高考”制度,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发展;在着力加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方面,江苏省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组织进行高职院校综合考核,建立产教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充分发挥行业指导作用;在着力提升职业教育整体质量方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标准引领,推进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发展能力。

2019年9月,江苏省颁布全国首部省级职业教育校企合作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江苏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为促进职业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合理界定各方责任、建立健全校企合作长效机制提供了法律保障。今年9月,教育部与江苏省签署协议,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建设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新时代全国职业教育提供江苏经验、贡献江苏力量。江苏省职业教育再一次担起了“走在前列”“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任。

记者了解到,2020年江苏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贯通培养项目的实施范围与规模都明显扩大,全省中职应届毕业生升入高等教育阶段的比例占60%以上。为了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发展质量,20所高职院校实施“双高计划”建设,50所中职学校实施“领航计划”,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个公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同时,江苏省职业教育加强教育链与产业链的对接,会同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成立首批11个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强化行业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和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指导作用。

新目标 新部署 新趋势

职业教育发展站在新起点

会上,有专家指出,进入“十四五”,江苏职业教育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三五”江苏省职业教育发展具有良好的基础,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适应、不健全问题仍然存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与发达国家相比,与建设现代化经济社会体系、“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相比,职业教育需要提升的空间还很大。

“无论政府有多重视,市场有多少需求,学校有多主动,企业有多渴望,学校在人才培养的数量和质量上,与市场需求的高质量匹配还有差距。”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郝云亮提出,五年制高职校在校企“双主体”育人方面仍然存在着现实困境,如企业的积极性不高、学校的动力不足等。

今年9月,在部省共建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启动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江苏职业教育要重点把握好几个方面,一要着力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二要着力深化产教融合发展,三要着力打通职业教育发展“断头路”。对此,葛道凯指出,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面临着新目标、新部署、新趋势。

“作为全国首个公办职教本科试点学校,这是机遇也是挑战。”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谢永华说。常州市科教城(高职教育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陆金林表示,全面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既是推动新时期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常州进一步深化职教名城建设、打造职教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

一体化 高质量 新格局

职业教育整装再出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葛道凯指出,职业教育要落实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一总要求,必须在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方面下功夫,盯紧时代变化、技术技能变化,强化育人理念,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尊严感、个人成就感、职业幸福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葛道凯说,“十四五”时期,江苏职业教育要整装再出发,在一体化、高质量、新格局三个方面重点突破。所谓一体化,就是要构建中职、专科、本科各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一体化体系、推进职业教育区域一体化和产业一体化发展、促进职业教育服务城乡一体化发展。所谓高质量,就是要在育人、教育教学、治理能力三个方面发力,做到德技并重、“五育”并举,实施教师、教材、课程三教改革攻坚,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获取率、毕业生就业质量、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五个方面提出评价措施。所谓新格局,就是要在两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以职业学校教育为主体,加快实现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和终身学习的“两融合”;二是以职业学历教育为主体,把职业教育向技能培训、国际合作上“双拓展”。

“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我校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赋予了新使命,我们将主动扛起新责任,在打造新职师江苏样板上下功夫,在构筑研究咨询新高地上下功夫。”江苏理工学院校长崔景贵说。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表示,学校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高标准规划“一校一策”,高水平建设“双高学校”。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