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校企合作共建兰里特色研学营地,杭州十三所学校尝鲜!

浙江少儿频道   通讯员 冯皓卿   2020-12-22 13:36:32

共建研学生态,助力教育发展。近日,2020浙江(兰里)首届研学旅行高峰论坛暨浙江省中小学新劳动教育实践研讨会在杭州兰里研学大本营正式举行。浙江省内专家学者以及省内百余位名师、名校长出席了本次会议,共话研学生态发展。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必须认真做出回答的命题,推动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教育活动,正是回答这一时代命题的重要载体。研学旅行是一种探究性学习与教育性旅行的融合,更是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最好载体。

2020浙江(兰里)首届研学旅行高峰论坛,围绕“共建研学生态,助力教育发展”的主题,进行9场主题演讲,众多一线教育工作者从理论和实践的视角出发,演讲内容囊括劳动教育、研学旅行、综合实践三大体系。高峰论坛上,兰里研学大本营与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杭州13所学校率先挂牌校企共建基地,共同打造兰里特色研学教材。

论坛聚焦核心素养 回归教育本义

如何在劳动中做到“五育”融合?怎样让知识建立在经验的基础上?如何让教育真实发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学系教授鞠玉翠,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绿城育华教育集团总校长黄建明、台州市最美校长徐军礼做了主题报告,论述了劳动教育是全面素质教育和综合实践育人的重要途径。

在学校新劳动教育实践案例分享会上,全国研学实践营地衢州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学校校长张小根、杭州省府路小学校长朱庆芳、杭州市江南实验小学校长助理刘红蕾、长兴县教育实践中心主任杭亚雷、杭州市三墩中学党支部书记陈蓉蓉,都从教学一线的角度出发,分享各自结合地域特色,推出的不同形式和面貌的劳动实践教育课程。

兰里研学研究院院长占飞,则从研学企业的角度,阐述了“研学旅行”和“劳动教育”在教育观上如何实现同频共振。以“教育”为主线,左携“劳动”、右带“研学”,打通界限隔阂,回归教育本义。

论坛上,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缪凌蓉指出,旅游和教育都是杭州的金名片,在城市“前亚运、后峰会”的黄金发展期,研学在改革创新、融合发展中空间巨大,也将大有可为。她希望创建一年的“兰里研学大本营”找准定位、加大研学产品的开发深度和配套体验场景的丰富度,努力创建成为华东甚至全国研学的行业标杆。

浙江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朱国清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浙江省两年来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工作与所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在综合实践育人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与价值。他希望社会各界能通过会议广泛交流,对研学实践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有更全面的思考和认识,从而进一步促进浙江研学旅行规范、专业、深度发展。

杭州13所学校 校企共建区本教材

作为本届研学旅行高峰论坛的举办地,兰里研学大本营被授予杭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西湖区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西湖区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及《研学浙江》中国蓝小记者实践基地称号。

为了提升兰里研学整体水平,使其更符合中小学研学实践需求,兰里研学大本营与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整合西湖区优质教师队伍,量身定制兰里特色研学教材,结合学校硬件资源打造研学实践样板营地。

22.jpg

杭州市文理小学、杭州市育才教育集团、杭州市紫荆花学校、杭州市行知小学、杭州行知第二小学、杭州市育才外国语学校、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杭州市星洲小学、杭州市三墩小学、杭州市嘉绿苑小学、杭州市古荡第一小学、杭州市文三教育集团、杭州绿城育华小学等13所学校与兰里研学大本营签约,达成校企共建合作协议。

从课堂到田边 以探索求创新

在论坛后举行的兰里研学大本营实践课程参观与交流活动中,专家学者对于本次研学旅行高峰论坛的举办地兰里研学大本营给与高度评价。兰里研学大本营成功将美丽乡村的农业资源、根植三墩“荀子植兰”文化相结合,以发展城郊亲子农业观光旅游为主线,重点打造了研学旅游新业态。

通过和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以及中小学校的合作,更有利于将课程研发、课程开展以及中小学实际需要相结合,打通研学旅行产业链,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打造了一个经典样本。

2020浙江(兰里)首届研学旅行高峰论坛暨浙江省中小学新劳动教育实践研讨会由西湖区教育局、西湖文旅集团主办,兰里研学研究院、浙江少儿频道“研学浙江”承办,西湖区关工委、西湖区文广旅体局、三墩镇人民政府、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浙师大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支持。


责任编辑: 陆芸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秘籍,请点击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