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江苏盐城接轨上海教育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吴恒广 曹群 纪秀君   2020-12-08 15:49:16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教育系统紧紧抓住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的重大机遇,深化与上海教育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盐城教育内涵品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健全长效机制,密切两地合作。盐城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围绕落实《长三角地区教育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协作框架协议》和《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盐城教育接轨上海三年行动计划,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制订接轨上海工作方案,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与上海教育行政部门、知名高校和教育机构建合作关系,盐沪两地教育的合作机制逐步完善。

二是强化合作交流,提升教育质量。通过联盟办学、友好结对等多种方式深化合作交流,全市现有62所学校与上海学校建立合作联系,其中幼儿园10所,小学22所,初中9所,高中17所,职业学校4所。积极对接华东师范大学等上海知名师范院校,推动盐城市教师发展中心与上海教科研机构对接,合作开展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各学科的中小学校长、教师专题培训。市教育局举办培训项目35个,班次160个,累计培训校长、教师5万余人。先后全职或柔性引进多位上海等地名师,各地各校成立上海名师工作室71个,邀请上海名教师、名校长来盐城开展专题培训20余场次。

三是聚焦职教项目,深化职教合作。盐城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与上海市工业技术学校、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签订战略协议,盐城技师学院与上海杨浦职业技术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滨海中等专业学校和上海中冶宝钢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根据钢铁基地用工需求设置专业,在职业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帮助企业进行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帮助上海籍员工岗位转型、技能培训。

据了解,在已经建立的两地教育合作基础上,盐城将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其中包括:进一步推动各地与上海教育行政部门、知名学校、高校和教育机构广泛联系。依托两地职业教育一体化协同发展平台,推进优质网络课程等相关职教资源共享。提高盐城职教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区域产业发展的契合度,共建适合地方新兴产业需要的专业(群)。学习借鉴上海社区教育的经验与做法,推动盐城社区教育发展。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