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浙江温州上线“师德码”

中国教育新闻网   蒋亦丰 通讯员 金澜   2020-11-18 10:10:09

日前,浙江温州正式上线教师专用的“瓯越师德码”,今后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以及教研师训、电化教育等机构任教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一目了然。

“瓯越师德码”基于全国教师管理信息系统,实时收集记录教师师德表现情况,按照认定标准,用绿色(师德良好,无违规违纪等不良记录的)、黄色(因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被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的)、红色(因违反师德师风有关规定被警告、记过、降低岗位等级或撤职、开除的)对师德情况给予认定,形成含有教师个人师德健康情况大数据的专属二维码,并可为每位教师出具含有师德情况的个人师德健康报告单。

据了解,温州市教育行政部门及教研、师训单位在教师职称评聘、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科研和人才项目申请等方面,均要核验教师的师德健康报告。落实师德表现突出优先评选和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制。同时,对接温州市公共信用平台,将教师师德信用情况纳入诚信温州“瓯江分”系统,对师德优秀予以加分,对违反师德负面清单行为予以扣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