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合肥工业大学发布国内首部高校第二课堂精品教材

中国教育新闻网   方梦宇 夏瑞   2020-10-12 11:12:41

10月9日,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正式出版发行,作为该校第二课堂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的重要成果,该书是国内首部关于高校第二课堂教育的精品教材。

《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立足实务性操作视角,在阐述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启发思维、教授方法为重点。内容涵盖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公益服务、社会实践等第二课堂教学模块及相关工作案例。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和详实丰富的实例充分展示了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的相关经验做法,具有较强的政策性、理论性、实践性。

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一直致力探索构建第二课堂模块化育人体系,将“第二课堂成绩单”分为“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3个必修模块和“创业活动”“公益服务”“社会实践”“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6个选修模块。经过近五年的持续推广实施,学校已向两届毕业生发放第二课堂成绩单,2019年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发放到毕业生手中,2020年实现毕业生发放全覆盖,第二课堂成绩单已成为社会、高校选人用人综合能力评价重要参考。


责任编辑: 陆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