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

江苏:聚焦内涵建设 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中国教育新闻网   王家源 林焕新   2020-09-22 16:39:16

在今天教育部举行的2020教育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介绍,近年来,江苏通过调整存量、培育增量方式,研究生教育的层次结构、类别结构、学科结构不断优化,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的结构适应性显著改善。比如在学科结构方面,现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覆盖12个学科门类101个一级学科,43%的优势学科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密切相关,培养了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解决了诸多重大技术难题。

江苏注重平台建设,江苏现有1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43个一流建设学科,12所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178个省级优势学科。这些育人平台拥有充足的建设经费、先进的科研平台和高端的师资团队。江苏高校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涵育拔尖人才,目前在江苏“双一流”和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就读的研究生占全省研究生教育总数的91%。在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和优势学科就读的研究生占全省研究生教育总数的57%。

“江苏是教育部确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葛道凯说,近年来,江苏先后出台了《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江苏省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选聘办法》以及专业学位研究生论文抽检标准和评优办法,建立了省级工程类研究生慕课中心和若干类别案例教学资源库。从落实奖学助学经费、开展寓教于研、国际联合培养、导师招生配置、建立考核淘汰机制等五个方面系统化推进博士研究生“五项改革”,成效明显,比如在奖助经费方面,全省88%的高校博士研究生人均奖助金额达5万元/年。 

在产教融合方面,江苏已连续十年选聘研究生导师类产业教授1601人,认定省级研究生工作站4361家,每年吸引6000多名高校导师、8000多名企业导师和数万名研究生进站开展科研活动。实施“大院名企研究生联培计划”。未来三年,华为公司将优选江苏高校联合开发不少于10门在线精品课程或教材,联合培养不少于1000名具有华为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的学生。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实施“集萃研究生培养计划”,未来五年联合培养600—1000名集萃博士(后)、6000—10000名集萃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 陆芸